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老有所医 健康无忧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16 16:46: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市老龄办主任黄木炎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老有所医”的问题,关键是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保障老年人的医疗需要;全社会都要来关心老人,真正发扬老人优先的精神,为老人提供方便。这个老年人生活中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在我市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医疗保险政策完善

  7月25日,家住潭头的59岁的刘阿姨,高兴地从潭头卫生院拿到自己的新农合住院补偿款2.029万元。刘阿姨去年底创伤性颅脑损伤,保内花费4.5万元,,余下的还可以按照规定得到重大疾病补偿。

  据了解,我市新农合提高补偿标准,在一般卫生院的住院补偿支付比例达到80%,年度封顶线近期可望达到10万元;年度内累计政策范围内费用自付部分超过2万元的参合人员,超过部分按照70%的比例予以重大疾病补充补偿,最高支付限额20万元。

  记者从老龄办获悉,我市正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及保障能力。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报销,按医疗机构不同,6万元以内最高成年人可报销85%,未成年人可报销90%;6万元以上至14万元以内(含)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30%。

  我市不断扩大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提高参保率;大力引导和支持农村老年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8%。

  在全面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过程中,对全市低保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应缴纳的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农村低保户、五老、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及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的个人缴费由政府负担。

  老人就医环境良好

  “老人优先卡”已经发放了多年,在医院使用的情况如何呢?10月8日,记者走进市医院。内科林瑞钦主任告诉记者,带卡的人不多,但他只要看到是老人,不管是否带了“优先卡”都会给与优先诊疗,而前面的年轻人也会理解,但是如果前面的也是老人,那只得按顺序进行。记者看到,在取药处设立有一个优先窗口,写着“高龄残障优先”,工作人员时时提醒老人不用排队,可以到此窗口享受优先。

  市老促会会长陈依霖告诉记者,老促会关注“五老”人员的就医待遇。从2008年开始,在老促会的推动下,我市就为“五老”人员极其遗孀提供相当于离休干部、512和县处级干部的三项优待措施。其中“医疗优待”规定:市医院、中医院建立“五老”人员“导诊员”制度,“五老”人员在就诊时免除“挂号费”优先就诊,并由导诊员全程陪同,做好就医服务,代为办理估价、缴费、取药等相关手续。老促会每年都组织一两场针对“五老”人员的下乡免费义诊送药活动。

  “对这批老人怎么照顾都不为过。”陈依霖说。

  医药不愁大病无忧

  市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卫生局采取了多项措施主动服务老人。比如,联合多部门下乡开展“学雷锋下乡义诊送药服务活动”;不定期举办老年健康讲座,普及老年保健知识,开展老年保健活动,增强老年人的保健能力;乡镇医院下村每年组织一次对全市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使广大老年人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及时得到治疗;改进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实施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居民自愿原则,优先与65岁以上老人签订服务协议,深化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采取措施解决城镇离退休老年人按规定及时报销医药费,避免因医药费不能按时报销,而影响老年人及时治疗。

  记者从市慈善总会获悉,该会将敬老爱老作为主要工作来开展,把关注贫困老人群体安危冷暖放在重要位置,重视深入乡村调查全市老年生活情况。近年来,在组织实施救助工作中,把因病、因残贫困孤寡老人和贫困残疾老人作为重点,列为常态性救助3000多人,每人每月定时发放救助金100元,每人每年1200元,每年达36万元。

  慈善总会对患重病贫困老人给予大病救助,根据病情,按一定比例补助,免除该人群后顾之忧。2008年至今,已给予350多人次300多万元补助额。

  “让贫困老人不再为无钱医治而发愁,这是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努力去做的。”市慈善总会会长林义耿说。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