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州开展保护闽江河口湿地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3 08:5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我们一起呵护最美湿地”志愿者活动

  福州新闻网讯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美丽中国·湿地行”——中国十大魅力湿地评选结果近日揭晓,作为我省唯一代表,闽江河口湿地从20个入围湿地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由于受前期台风影响,湿地周边堆积了不少海漂垃圾。目前正值候鸟越冬迁徙的重要季节,为了让闽江河口湿地更洁净、更美丽,给迁徙的候鸟提供一个良好的越冬庇护所,昨日,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福建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前往位于长乐市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的闽江河口湿地开展清理海漂垃圾、保护珍惜鸟类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踊跃报名参与活动

  据悉,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很多都是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来的。招募消息发布后,市民纷纷踊跃报名,短短3天内,报名人数就超过500人,充分体现了市民对闽江河口湿地的爱护之心和奉献精神。

  参加昨天活动的200多名志愿者中,有学生、教师、公务员、企业家,也有退休工人、企业员工,有的甚至一家三口共同报名参加活动。其中,年龄最大的为68岁,最小的是跟爸爸一起来的3岁小朋友苏宇涵。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志愿者和环保人士30人一组,在湿地里捡海漂垃圾。短短1个多小时,他们捡的垃圾就装满了50只大塑料袋。昨日下午,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相关人士还带领志愿者观鸟、了解湿地,参观湿地博物馆,部分志愿者还深入到当地村民家中宣传湿地保护知识。

  68岁的刘漾溪来自江西,他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闽江河口湿地刚刚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称号,自己能来这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清理劳动,也是在为它增添光彩,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不少志愿者都纷纷表示,保护湿地不仅是在保护人类的现在,更是在保护人类的明天,能够为保护闽江河口湿地、建设美丽福州贡献一份力量,他们感到非常自豪。

  志愿者为保护湿地而不懈努力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市志愿者开展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关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事业,为保护闽江河口湿地做了大量工作。

  在福州,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进行实地调研、清理海漂垃圾、举办鸟类知识讲座、野生动物影片欣赏、鸟类摄影图片展览、生态游戏、野外观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每年超过5万人次直接受到教育。

  在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活动中,一直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就是这样的一个群体。2003年开始,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的志愿者们,因为观鸟而来到闽江河口湿地。众多珍稀鸟类,深深地让他们震撼。为保护这片珍贵的鸟类天堂,他们自发开展了水鸟志愿调查行动、清理湿地垃圾行动、基层社区与学校宣教行动等公益活动。

  在保护濒危鸟类方面,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与台湾、浙江的保育机构开展了6年多的保护“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公益行动,并在2009年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中华凤头燕鸥保育研讨会;与上海、江苏、香港、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地的保育机构合作,对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在迁徙路线上的栖息地的调查与保护活动,已经开展了4年。

  “闽江河口湿地水鸟资源丰富,达152种,常年栖息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昨日,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荣誉会长杨金说,闽江河口湿地已经成为鸟类迁徙过程中停歇、觅食和补充营养的重要驿站。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是目前全球唯一同时吸引黑嘴端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世界上极度濒危鸟种的栖息地。此外,这里还有东方白鹳、卷羽鹈鹕、遗鸥等珍稀濒危水禽和珍稀水生野生动物。

  “闽江河口湿地是大自然赋予有福之州的珍宝,是全体福州市民的福气,在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称号之后,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得来不易的荣誉,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今后我们还将定期组织爱鸟人士和志愿者参加这样的活动,让闽江河口湿地魅力永存!”杨金说。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州之“肾”,保护好它意义重大,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保护闽江河口湿地的志愿服务队伍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下一步,我市有关志愿服务组织还将同台湾志愿服务协会在保护湿地工作方面进行具体沟通和合作。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黄燕云 叶义斌/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