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平凡着 奉献着 美丽着

——记“最美教师”唐玉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1 14:57: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个最美的人,并不意味着他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或是付出了多大代价,而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做好点点滴滴的平凡事,便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人。”这是长乐第一中学校长郑其强眼中,对于“最美”的理解。而在他的学校里,恰恰就有这样一位符合最美标准的老师。

  她叫唐玉斌,是长乐一中的一名英语老师。二十五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耕耘,令她获得了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当记者见到唐玉斌时,她正忙碌地指挥着上千名学生从校园十佳歌手赛现场安全有序地退回班级。带着自信笑容的她,身体里仿佛隐藏着无穷的正能量。

   学生眼里的“妈妈老师”

  一个成功的女人要能够抓住男人的“胃”,而一个成功的老师要能抓住学生的“心”,唐玉斌就是这样的老师。当学生不经意的犯错时,她诚恳地指出;当学生情绪低落时,她真诚地鼓励;当学生身体不适时,她细心地照料;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热情地帮助……唐玉斌爱生如子的心,让学生们倍感家的温暖,难怪许多学生都亲切地喊她“妈妈老师”。

  自2005年“振中助学基金”在长乐一中设立以来,为了让那些因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大学学费的一中应届毕业生能够不因贫困而失学,唐玉斌毅然放弃暑假,为他们办理有关申请手续。她冒着酷暑,走遍十八个乡镇,走访需要资助的学生家庭,掌握准确的信息,让他们及时得到资助,实现大学梦。对于不符合该基金申请条件的困难学生,她也积极地帮忙联系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能争取到一分是一分”。直到把助学金交到学生们手里时,她心里的大石头才放下了。

  除困难学生外,学校里还有一群调皮的后进生,对付他们,唐玉斌也有自己的一招。“那个孩子酷爱电脑,每天的乐趣就是把电脑拆了装,装了拆,根本没心思在学习上。”她回忆起曾经令她最头疼的一个学生,“后来我的电脑出了点小毛病,就故意找他帮忙,三两下还真修好了,我当着班级其他同学的面狠狠表扬了他,这使得大家对他有了新的认识,后来渐渐得到认可,最终考上了大学,现在从事IT行业,相当厉害呢。”

  “后进生往往都会有些自卑,如果老师不帮他抬起头来,这样的自卑可能会伴随他的一生。”唐玉斌说,“我不会放弃哪怕成绩最差的学生,因为我自己也是家长,站在家长的角度,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而身为一位老师,这更是我应当时刻坚守的良心。”

   同事口中的“消防队员”

  “在学校的教学上,唐老师经常独挑重担,哪个老师生病了、怀孕了或是家里有急事了,她总是主动帮忙代班,是我们英语教研组的‘消防队员’呢。”从同事口中,记者得知,唐玉斌这两周还在帮一位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英语老师代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这句话最好地诠释了她的工作生活。

  作为校工会副主席,唐玉斌时刻心系教职工。当数学教研组的卢老师身患癌症无钱医治时,她立即以工会名义发出献爱心倡议,将捐献的50多万元爱心款送到卢老师的手中,让他得到及时的治疗,让他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每年春节前夕,对老党员、特困职工进行走访;女职工分娩或男职工妻子分娩定去看望;教师配偶或父母病逝必会前往吊唁……唐玉斌所做的一切常于细微处见真情。当记者问她付出这么多值不值时,她毫不犹豫地点头说到:“能为热爱的集体做一份贡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绝对超值!”

   “我是个平凡的老师”

  “我没有太阳那般的热烈,没有月亮那样的温柔。我是个平凡的老师,就像那数不清的星星里的一颗,但我无怨无悔,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这是唐玉斌在自述中的一段话。正是这些点滴的“平凡”,让她收获了满天下桃李的爱。

  2008年2月,唐玉斌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需要立即切除。听到这个消息时,她懵了,不是担忧自己的身体健康,而是怕肿瘤影响声带,怕再也回不到她热爱的岗位,怕耽误自己所教的高三学生。毕业多年的学生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为她联系全省最好的医院和医生,还有不少学生从各省回来探望她。手术后,医生建议她休养一年,但唐玉斌心系“孩子们”,3个月后就上班了。现在在她的脖子上还能看到那条长十余厘米的伤疤,“多说一会儿声音就容易沙哑,还会觉得伤口好像拧成一团”,唐玉斌说到,“但还不算太糟,能重新回到这个岗位,我真的倍感珍惜。”

  是什么让她坚持了二十五年?是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是一次次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心灵碰撞?还是一届届学生远方传来的亲切问候,那一颗颗感恩的心?

  “有一种人生最美丽,那就是人民教师;有一首歌最动听,那就是我们英语老师的吟诵;有一道风景最绚丽,那就是讲台旁、教室外、走廊上,同学们依偎在唐老师身边认真听她讲解的一幕幕……”这是今年春节唐玉斌收到的一张新年贺卡,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答案。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