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铁皮石斛拟在我市推广种植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8 10:13:1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记者听闻我市艺景景观园林公司里种植有珍贵的铁皮石斛,便慕名来到位于森林公园公交总站对面的这家花卉市场。刚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一个个的铁皮石斛盆栽整齐有序地摆放在花架上,颇为壮观。“铁皮石斛原本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上,它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极为苛刻,生长速度缓慢。”该公司负责人林兆雄说到,“它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美称,由于比较稀有,一直以来就变得鲜为人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看到的这些已种植两年多,是自己和合作伙伴在福清的基地里培养出来的,今年八月份移植1000多盆到长乐,目前已销售过半。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多样,可以直接嚼着吃,可以泡茶喝,也可以煲汤。

  林兆雄介绍说,福清基地里的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近40亩,长势良好,打算在我市罗联的山区寻找合适基地扩大种植。目前,他已向市工商部门申请注册有地域特色的商标,把长乐本土文化和名贵中药材融合起来,打响长乐铁皮石斛的品牌。

  据了解,自唐宋以来,铁皮石斛一直被列为皇室贡品。它有着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它在民间被称为“救命仙草”、“寸金草”,治疗、养生效果显著,具有提高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降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康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抑制肿瘤及其放化疗调理康复等药理功效,疗效十分明显,堪称慢性病治疗和保健养生的药草圣品。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