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旧区展新姿 居民笑开颜

我市开展小区环境整治、“清洁家园”活动成效明显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0 09:12: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图为整治中的长源花园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清洁家园”行动,通过倾听民声、科学规划、统筹治理、强化管理,成功跳出“整治—反弹—再整治”的怪圈,区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了部分小区、农村从“脏乱臭”到“洁净美”的华丽转身,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民声优先,努力抓实社区改造

  “整治前期,街道、社区针对园区建设年代久远,配套设施差,居住人员老龄化,出租户多的实际情况调整思路,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征求、优先考虑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民‘声’优先,并公布园区整治实施方案,让群众早知道;我们还多次召开园区居民大会,宣传园区整治意义及政府惠民措施,并通过挨家挨户耐心疏导、重点拜访有威望的居民来帮助宣传和突破难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理解和支持。”航兴社区书记陈碧云说。

  近日,记者来到整治后的航兴社区国丰花园小区看到,小区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居民幸福感觉提升。车棚更换一新、车位整改完成、绿化全面覆盖,休闲桌椅、运动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照明、综合整治和公共空间全面上档升级,“清洁有序花园小区”已经初具雏形。整治前,国丰花园普遍存在的道路破损、管道堵塞、路灯缺失、人行道上乱搭乱摆,小区里常常闻得到臭味……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改观。小区居民陈大爷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去年底改造完成后,小区环境好了很多,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了,整体感觉比以前好多了,住得也更舒服,房子还升值了许多。”

  据陈碧云介绍,2012年以来,街道、社区投入了160万元,对国丰花园的进行修缮和改造,对小区的下水道管网进行更换,对小区内的路灯、垃圾桶、绿化、塌陷的路面等进行了更新维护,小区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10月份开始,航兴社区还对长源花园开展整治工作,预计将于明年3月完工。

   科学规划,大力推进综合治理

  吴航街道的许多住宅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设及使用年限已久,园区内道路坍塌、下水管道破损泄漏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改善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街道在对64个园区进行全面的实地调研后,联系吴航建筑公司进行察看并作出初步预算,全面整治园区基础设施需2760万元。街道决定采取“三个一点”即居民自筹、街道与社区配套、市财政补助的办法,从2012年开始,分三年时间,每年投入800万元,逐分步分批对十个社区的64个园区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和改造。

  自三峰社区被确定为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试点单位以来,街道、社区与福建泷澄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先后7次到实地进行调查,广泛征求园区居民和沿街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先后5次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优化,力求方案尽善尽美。

  目前,三峰社区正在紧张进行沿街立面整治、居民楼建筑立面整治、路面硬化、地下管网改造、绿化提升、老旧电线、电表更换等工作。阳春园月底即可完成整治工程,萃华园则将在下个月中旬完成整治。“小区整治让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所以居民们都很支持园区改造工作,很多人积极参与。沿街立面整治也即将全面展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芬说。社区居民也纷纷表示:“街道和社区又给咱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我们要共同把小区管理好、维护好,建设美好家园。”

  记者了解到,在加大旧园区改造的同时,为了加强社区管理,街道积极探索市场化管理模式,牵头成立了长乐吴航和谐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将旧园区和旧民房逐步纳入物业化综合管理范畴进行统一管理,力求社区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清洁家园,全力改善农村卫生

  我市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整合市直成员单位资源,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染整治为突破口,以主要交通线、河道为重点,着力整治农村脏、乱、差问题,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首占镇岱边村在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带领乡亲们致富的同时,村两委还大力整治村容,清拆违章建筑,治理占道经营,整顿垃圾死角。完成整顿后,村书记高孔飞还主持建成了公厕、卫生所等公共设施,让整个岱边村焕然一新。岱边村高大爷说:“现在我们村这么干净,而且走几步就有一个垃圾箱,谁还会去破坏环境的整洁呢?”该村先后荣获省《家园杯》竞赛活动“优胜村庄”、福州市“文明村”、省级精神文明“精品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荣誉称号,成为我市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以来的诸多硕果之一。

  近年来,我市建成并投入运行营前黄石、下洋、东屿3个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和猴屿、首占、鹤上等6座垃圾中转站,配备保洁车420多部、垃圾运输机动车40部、中型密封式垃圾运输车6部,垃圾箱2860个,垃圾集中收集池1431处,全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据悉,在全市应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工作的14个乡镇、231个行政村中,已有14个乡镇、206个行政村完成整治,并通过了省、市两级的验收,分别占镇村总数的100%和89.2%。我市还将继续做好剩余27个未通过省级合格验收和开展垃圾治理的建制村整治工作,使农村家园清洁行动覆盖所有乡镇和建制村。

  (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