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到底该听谁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03 09:33:2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的记性不算太差,例如我记得前些年报刊上曾不时地刊载一些有关婴儿宜常听音乐的文章,说这样做,一方面能起到安排婴儿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养成他们成长后的温和个性等等。那时候看完觉得很新鲜,很有道理,随之自然也记住了。让我同时记住的还有另外一些文章,说的是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家庭的温暖、特别是父母的相亲相爱、和谐相处是必不可少的;文章特别提到:千万别在孩子面前吵嘴,那会使他们心理安全受到威胁。

  谁知,就在最近,我却读到了两篇与以上观点完全不同的文章。其中一篇文章认为:让婴儿常听音乐,会养成沉默孤僻的个性,还会丧失学习语言的能力。文章援引土耳其国立中东技术大学儿童教育学系教授菲西格鲁的话说:一般婴儿在成长过程中会产生学习语言或说话障碍,其原因除疾病、精神异状及意外事件等器官因素外,就是因长期倾听音乐的关系,失去学习语言和说话的兴趣,从而变得孤僻。而另一篇文章则干脆在开头这样写道:“家长们注意了,以后你们有高分贝的争吵,应叫孩子过来听听,这对他们有益”。文章也援引一位加拿大研究者察得凯期特纳的话说,父母争吵时,孩子从中会受得善于透视事物的不同层面,以后看问题不会那么简单,且会养成容忍不同观点的习惯。更重要的是,父母吵嘴对孩子造成某种情感的创伤,可避免他们脱离现实的幻想。

  我不是医生,也不是心理学家、生理学家和社会学家,因此无法对上述两种截然相反的育婴教子的说法作出评判。不过我想到的是,天下的一些父母们若都读到这些文章,他们究竟要作的选择呢?换一句话说,他们到底该听谁的?由此我不能不想到:发表这些文章的报刊,岂不是我们所熟知的那个卖矛又卖盾的“商家”?再直白地说,报刊在前后发表这些文章时,既不说明只是一种争鸣、一种探讨,或仅仅只供参考,是否未免太缺乏社会责任感了。

  (作者 朱谷忠 系一级作家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