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114年前的福建长乐老照片现身

看你能猜出哪个是奎光阁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23 08:59: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原标题:114年前的长乐

 1900年长乐县城全景-拍摄点在长乐圣教医院,前面奎光阁清晰可见

1900年,哈特维尔先生(厦察里)的女儿厦咏美在哈特维尔先生和太太曾经在长乐住过的房子(三峰塔下旧居)前与长乐当地信徒合影

  本报讯(记者余少林/文通讯员蒋滨建/图)1月21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蒋滨建,收到胞弟从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获取的一批清代福州长乐老照片及传教士日记、年度报告、教会招生通告以及相关英文资料及扫描图。其中,23张老照片再现了114年前长乐县城的风采。

  照片中的长乐县城,三峰塔、奎光阁、太平港、城区民居群、街景等清晰可见。

  美国著名期刊《关爱妇女》英文资料还对这些老照片进行说明。期刊中记载,1900年美国女传教士厦咏美与贝智敏一同前来长乐城关考察并在长乐居住下来,厦咏美之父哈特维尔先生(厦察里)和太太在1870年就来长乐传教。

  “存放在美国耶鲁大学的这些珍贵老照片及史料内容丰富,涉及百年前长乐的方方面面,都是美国公理会传教士镜头下的作品和原始记录。”蒋滨建介绍,有史料记载,100多年前,美国牧师许高志最早在长乐营前伯牙潭设立站点,负责长乐一带的传教。后来,随着信徒日益增多,为适应教务的发展,他们开始转移站点到城关,在长乐城关建教堂,创办男女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并开始关注长乐弱势群体,传授他们知识和文明理念。

  长乐市档案局局长林国胜表示,目前,长乐市收藏的历史照片,只有1935年模糊不清的长乐县城照片。2013年5月,蒋滨建就征回了1912年长乐县城的老照片,成为发现最早的长乐县城照片,此次的老照片又比之前早了12年,再次刷新纪录。“这些老照片的持续发现意义重大,是研究长乐百年历史第一手资料,弥补了长乐历史图像及中外交流史的诸多空白,丰富了长乐历史档案,真实再现了长乐的百年发展史,是长乐罕见的发现。”

  长乐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陈玲说,“此次老照片数量之多,时间之早,是长乐摄影史上绝无仅有的发现,是权威的影像记载。珍贵的老照片让我们看到百年长乐历史原貌,对于了解长乐变迁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举办长乐老照片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核心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