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一样春节别样景 移风易俗过大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05 09:02: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银蛇起舞群山增秀色,骏马奔驰九州尽春晖。新春佳节里,吴航大地上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众多长乐市民都在和谐、喜庆、健康中告别旧岁,迎来了新的一年。节日期间,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清新的气息,移风易俗过大年的变化,让人们欣喜不已。

  环保过大年——更文明

  春节期间,燃烟花、放鞭炮等传统过年方式往往会造成不小的环境污染。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的鞭炮声虽依旧响起,但无论燃放的时长,还是强度和密度都明显减弱。

  “燃放烟花爆竹虽然能营造热闹的过年气氛,但带来的空气污染却也很严重。尤其是今年,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对我们也是个提醒。”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村主任张兴泉表示:“像我们村有许多清代的木质房屋,火星是很大的隐患,所以我们在节前就开始呼吁村民尽量少燃放鞭炮。”

  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春联、发短信、微信、摆放鲜花等形式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环保过大年”已渐渐成为新的时尚。商场超市购买年货,环保袋多了塑料袋少了;繁琐的包装少了,送礼更重实用性了…… “今年的春节少了‘火药味’,多了人情味。”家住阳光二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今年是“微过年”,声声祝福比起爆竹声声更让家人感到温馨。

  文化过大年——更充实

  马年新春第一天,记者走上街头看到,不少市民都携家带口游起了公园、逛起了商场,尽情享受美好假日生活。家住吴航街道西滨花园的卢女士就和家人来到长山湖,逛街、拍照,感受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她对记者说:“以前一过年街上的店全都关了,现在不一样了,商场大都开门营业,供应很丰富,我们正好利用休息的时间来购物。”

  除了游玩外,不少市民选择利用假期“充电加油”。在沃尔玛商场的图书音像处,不少学生正抱着读本,聚精会神地看着。“再过几个月我就要中考了,趁着这段时间来看看书,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一读者这样说到。

  家家设宴,轮流坐庄,曾几何时,这样的“转圈酒”成为了过年的一道风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这样的情形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户外健身,正在散步的高先生对记者说:“今年过年,我感觉酒场子少了,正好出来锻炼锻炼身体,过得很充实。”

  健康过大年——更欢乐 

  “年味不在花钱多,节俭过年也一样温馨热闹。”对于林水仙奶奶而言,今年这个年虽然节俭但过得有滋有味:“往年,我的儿女们都是需要的尽量买,不需要的也是照样买,一个年过下来,鸡鸭鱼肉我的冰箱都放不下,最后好多都坏了,只能扔掉。今年全国上下都倡导节俭风,这可合了我们这些老一辈的心意,能吃多少做多少,春节贵在团圆。”

  除简朴的团年饭外,酒桌上拼酒的现象也大为减少,亲友间喝酒口号也由“宁伤身体、不伤感情”、“感情深一口闷”变成了“哥俩感情好,能喝多少就多少”。加之交警部门严查酒驾,也让很多驾车出行的市民不再饮酒。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断得到继承发扬,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节俭过大年——更理性

  大年初一,航城街道龙门村的高云安在家里打开电脑,通过QQ和自己的儿女聊起了天。远在美国就学工作的儿女今年没有回家,他们正通过网络视频向父亲传达问候。高云安欣慰地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全家团圆,但在电脑上看到他们,感觉就在身边一样。”这位年近六十的伯伯,和儿女通过电脑语音一聊就是几个小时。他说,这个年过得还真够“现代化”的。

  除夕夜,鹤上镇的陈女士像往年一样边看春晚边看手机短信,让她有些意外的是:大半个晚上只收到了九条短信,而往年至少有五六十条拜年短信。初一一大早,她登录了自己的微博账户才知道,原来以往给她发短信拜年的同事和同学“转战”到网上拜年了,她的微博上收到了不少马年祝福。她告诉记者,微博拜年不需要费用,也不用担心类似短信“塞车”的情况,省钱、省力、更时尚。

  移风易俗过大年,清风扑面变化多。热闹红火的年,现在越过越文明、越过越充实、越过越健康、越过越理性,和谐、喜庆、文明的新风如同扑面而来的春风,吹开了百姓的笑颜……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