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发挥余热 老有所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19 10:03: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老有所为是指老年人退出劳动岗位后,愿意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发挥余热,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为构筑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为,关注身边点滴小事

  “老陈来了,有心事找他聊聊吧。”老陈带着笑眯眯的神情来,总能带给大家一丝快乐,有事找老陈,似乎成了民生小区中老年人的共识。

  “老陈”即陈炎官老人,从江田中心小学退休后志愿为仁辉社区养老服务站做些细微的工作。

  老陈这时立马打开“谈心室”,擦一下桌面,做一下卫生,一边整理当天的报纸,一边和大家轻轻松松地聊天,总能让人茅塞顿开。

  记者打断他正计算着“各户应分担的电梯电费”的认真劲头,问他对“老有所为”的理解,他说,“老有所为”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一切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的言行,都是“老有所为”的可贵表现,像带头遵纪守法,为后代讲民族美德和光荣传统,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也应看作是“老有所为”。他又举例说,南宋的陆游高寿八十有五,晚年当然难以再干农活,但他有诗云,“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看好家中的鸡和猪,这也是对家庭的一点贡献。

  像陈炎官老人所说的,在各自的家庭中照料家务、照顾好孙辈的老年人不计其数,他们得到家人的尊重和爱戴,他们都是创建这个和谐社会的积极的一分子。

  在我市,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退休老干部、老领导、老教师等退而不休,仍在各个岗位以各种方式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计报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奉献老年教育大事

  近几年,我市老年大学和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的发展,对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老年人的事是大事,大家信任我,把重担交给我,我就要把这份老年教育事业做好,我也为能有机会为老服务而开心。”兼任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的侨中党委书记魏存诚说,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奉献,发挥余热,因奉献而快乐。

  由于老年大学的几位行政人员多是从教育战线上退休的,所以办学得心应手,而且富有特色。陈友祺副校长说:“应该提倡文化养老。生活的积累使老年人拥有创造精神文化的动力、源泉,应该重视他们在文化精神层面的需求,让所有老年人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前提下实现老有所为。”

  荣誉室内,学校获评“先进单位”、“文明学校”、“集邮先进单位”等不可胜数;“文明班级”有保健班、声乐班等琳琅满目;学员作品获得的个人奖项让记者目不暇接;陈公宝、陈友祺、陈国榕被省终身教育促进会评为“省终身教育优秀志愿者”更让记者仰视。

  走进各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处处可见老年人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娱乐文化生活,老人们在祥和的氛围里安享晚年。

  说起自己为老年事业所做的贡献,漳港街道老年人协会会长、年届八旬的陈泉官老人滔滔不绝。特别在关心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该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多次组织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2013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版修订,该协会又召集全街道22个老人协会负责人50余人,进行解读,研究新版的变化,进一步提高对老年人的维权力度。在平时的工作中,对各村居所发生的虐老侵权事件,该协会总是及时介入,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

  为,关心下一代成长要事

  积极关心下一代在我市有着优良传统。

  我市关工委倡导要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关心下一代成长,使他们的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

  据了解,我市“五老”队伍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工作方面成效显著。如“五老”人员组建网吧监督员队伍,义务参与社会管理,净化社会环境。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发挥特殊优势,关心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村居、社区的维稳工作,积极参与零犯罪社区、村居建设,受到群众的赞扬。

  “五老”人员组成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等,充分发挥报告、宣讲、校外辅导、帮教等作用。据统计,2013年,关工委报告团联合市教育系统老园丁报告团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等多次演讲报告活动,共深入44所中小学,作了近50场报告,聆听师生达9600多人,报告员紧扣主题,深入浅出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退休老干部郑光中、郑师清、陈国榕等都是宣讲团成员。

  据悉,目前各级关工委组织中共有“五老”1800多人,并有各类志愿者600多人,承担着各种服务工作。18个乡镇(街道)的“五老”积极参与编写乡土文化丛书,供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并结合长乐发展形势开展“爱我家乡”教育活动。

  近年来,“五老”发动企业家为青少年捐资助学帮困达500多万元。很多“五老”参与的民间社团如李氏文化研究会、游(姚)氏教育基金会等每年都开展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我市“五老”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福州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正充分发挥积极性,齐心协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