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的士拒载拼客不打表 执法部门呼吁市民增强维权意识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1 08:05:51   来源:吴航乡情报  【字号

  执法部门正在检查出租车

  4月2日,记者在郑和中路看到,市交通执法人员正在路面检查的士拒载拼客不打表等违规行为。记者看到大部分出租车内的计价器旁,都贴有长乐市交通运输局的温馨提示:“凡驾驶员有不打表、拼客、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请拨打投诉电话:28995966、28278100”。

  然而,记者在前期调查中发现的士不打表、拼客、拒载等现象较为突出。

  记者体验

  “我们没有打表一说”

  拦下出租车,市民已习惯客气地问一句:“哪里您去吗?”即便不问,的哥也要来句“去哪?”或“我往北走,你去什么方向”。

  近日,记者分时段、分区域走访本市部分地段体验打车难。十洋永辉超市门口附近,停着三、四辆出租车,司机不停向路人揽客,可一律是不打表,直接要价,近一点的10元,远一点的15、20元。路面上来往的出租车很多,招手停下来的,车上也是已经有乘客坐着司机让你拼车的。

  在沃尔玛门口,停着的空出租车更多,当记者说去泮野环岛,的哥出价20元。“这么近了,为什么要20元,太贵了!不打表吗?”面对记者的质疑,这位司机却说:“就这行情,我们没有打表一说。”

  根据记者体验和部分乘客反映,上下班高峰时段、繁华商业地段、稍偏远的居民区、客源多的超市和酒店聚集区,以及风雨天,打车都是让人头疼的事。

  市民讲述

  习惯不打表,源于怕麻烦、没面子、有急事

  说起自己的遭遇,张小姐仍愤慨不已。上周日晚,她从城关步行街坐出租车到城南车站,连续拦了几部出租车,要求打表竟无一司机肯走,车费至少要20元。“打表坐只要8元,或者平常不打表是10元,现在居然翻了两倍多!”由于当晚下着雨,张小姐也怕麻烦,最终只好花了20元打车回家了。

  市民林先生说,一般在城区坐出租,如果打表8元就能搞定,的哥大都不打表一口价10元,我们去坐出租车也是有急事,就不想为2元钱去和人争执了。

  在谈恋爱的小李说,他和女朋友一起出来玩,坐出租车的时候就为了这么几块钱去议价或者要求打表,怕在女朋友面前没面子。

  执法部门

  遇到司机违规行为 乘客要增强维权意识

  分析的士不打表、拼客、拒载现象背后的原因,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出租车行业历史较短,市场还不够成熟,大部分个体出租车从业人员往往无视行业法规,文明服务、规范经营的意识相对薄弱,极大地影响了长乐文明城市的形象。

  据他介绍,该大队已经加大对路面稽查力度,坚持把对出租车的执法检查常态化,每天都有不定时、不定点的清查出租车违规行为。一旦检查发现驾驶员有不打表、拼客、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对驾驶员处以1000元的罚款。

  另一方面,他还告诉记者,长乐市民大多对这些违规行为没有投诉举报,甚至还出现过执法部门在检查过程中因市民怕麻烦不配合取证而使违规司机逍遥法外的怪象,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司机的“坏习惯”,所以希望市民能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在此,交通部门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要打表、拿票据,在遇到司机不打表乱收费等情况时,请记下该司机放置在车头的服务资格证号或车牌号码,积极投诉并配合执法部门做好取证工作,逐步规范我市出租车市场。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