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上店小学:二十年变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0 08:28: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年,当我抱着行李,坐着拉拉车,走在似乎永远到不了头的颠簸路上,终于到达校门口时,我当场飙泪了。”古槐镇上店小学林珊老师告诉记者,没想到学校这么偏僻,而且只有一幢孤零零的教学楼;一下雨,操场土路泥泞,风吹大雨噼啪响,雨水直接灌进腐朽的门窗,师生一起踩在满是雨水的教室里上课;教师宿舍更是长期屋顶漏水、墙壁渗透,难以居住。说起过往,林老师的眼里满是幸酸,“一到下雨天,就叫学生‘你们谁家里有厚纸皮拿进来遮门窗’,那时候每天想的都是逃离。”

  上店小学位于我市古槐镇偏远小山村,交通条件落后,一度制约了教育的发展。“虽然条件不好,但我们都很重视教育。1994年之前,学校搬了多处,包括山边的石头平房、村里的庙宇等。”上店村老人协会负责人林老伯告诉记者。跟着林老伯,穿过崎岖的山路,记者参观了位于山边的小学旧址之一,一字排开的十几间旧房虽然简陋,却似乎还能听到孩子们书声朗朗。“后来市里重视,拨款修建新校舍,一些乡贤再发动村里知名企业家捐资,新修建了这两幢教学楼和宿舍楼。”看着现在的新学校,林老伯满是自豪。

  “近年来,企业家们更加关心教育,踊跃捐资助学,改善条件,学校教育质量年年提升。”据上店小学副校长郑武介绍,从2012年至今,上店村热心企业家林亨章、林金灼、林国木等就筹集资金70几万元,对校舍进行全面翻新修缮,粉刷内外墙、安装铝合金拉窗、解决渗水问题、修筑水泥路、铺设防滑地砖,免费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冬、夏校服各一套,购买添置学生阅读书刊,升级老师办公和学生学习设备等。

  最让老师们感到欣慰的是,居住条件也得到了改善。记者看到,老师们的宿舍装修上档次,摆设整齐有序,冷暖空调、液晶电视机、木地板是标准配备。“这些都是企业家给配置的,让我们一周5天住得舒心,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再也不想着跑回家了。”林珊老师说着,喜形于色,这里的景色、空气这下子都让她陶醉,而更让她想往的是不久后就要开通的营滨路、东绕城高速路,“到时候回闽侯老家可就简单了。”呆得住就做得好,林老师的创意照片墙让上店小学处处散发温馨的味道。

  “上店小学的发展是我市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我市经济迅猛发展,政府重视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而企业家们支持教育,捐资助学,设立‘奖学奖教基金’成为一种时尚。像林亨章先生就表示,每年从他经营的‘章诚隆建筑公司’划出41400元给学校做为该项基金,就给了师生很大的鼓舞。”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对我市20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肯定。

  (记者 小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