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青运会场馆正抓紧建设,力争10月份完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5 12:00: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24日,本网记者联合福州新闻网记者实地采访了位于我市首占营前新区的新体育中心和位于文武砂镇的东湖水上运动中心,首占营前新区营前新区体育中心和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将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摔跤项目和皮划艇项目。据了解,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18日至27日在福州隆重举行。近期,福州新闻网分别对青运会主场馆(海峡奥体中心)、承办武术套路项目的连江综合体育馆、承办拳击项目的闽侯青口体育馆和我市的两个青运会场馆等比赛场馆进行全面的采访,推出了一系列报道。

 

  体育馆主体结构完成,正进行室内装饰。

  长乐市首占营前新区市体育中心是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摔跤项目的比赛场馆。记者走进工地现场,由于最近连续下雨,工地暂停高空作业,现场稍显冷清,但几座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的场馆还是让记者感受到了规模的宏大。该体育中心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郑炳骥告诉记者,体育中心建设项目为“一场两馆”——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总占地面积345亩,总建筑面积58120平方米,总投资5.98亿元。其中综合体育馆将承办青运会摔跤项,建筑面积大22720平方米,可容纳3000观众前来观赛。

  在体育场,记者看到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东、西看台12个雨棚主桁架吊装基本完成,随行的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等雨棚主桁架底座固定完毕,就可以拆去前面的临时支撑架,进入雨棚的钢板铺设。”据介绍,体育场将成为青运会摔跤项目的辅助场馆,等青运会结束后,将成为长乐市第二个体育中心,也是最大的体育中心,无论建筑面积还是容纳观众数都超过位于南山的长乐市体育中心。届时,可为市民提供体育运动服务。

  作为本次承办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摔跤项目的综合体育馆,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记者看到,在综合体育馆的屋面底板已完成,镂空的设计不但极具美感,且增加场馆的采光度,节约了室内灯光设备的能源消耗,符合工程的绿色环保设计。一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综合体育馆和游泳馆外形设计美轮美奂,是模仿著名的长乐特产漳港海蚌设计的,注入了长乐元素。按工程进度,预计屋面板会在6月中旬完成,届时从远处俯瞰,就可以看到酷似“海蚌”的综合体育馆了。”

  在综合体育馆的旁边,另建一座比赛辅助馆,用于摔跤比赛训练用,郑主任告诉记者:“等青运会结束,这辅助馆将改造为室内羽毛球馆。目前,这俩个场馆的室内砌体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饰(水电、消防)施工。力争今年9月份完成体育场、综合体育馆主体工程并进入设备安装调试,10月份建成投入试运行。”

 

  水上运动中心雏形初露,力争9月底完工。

  走进长乐市文武砂镇东湖东北岸东湖水上运动中心,在现场,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施工场面,水上运动中心的主要建筑看台、终点塔、艇库都在紧张地施工。承建水上运动中心的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项目经理陈敏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3年12月18日开始动建,观众看台建设三层,目前已经建到第二层,终点塔将建五层,目前施工到第四层,加上旁边的艇库,计划5月31日封顶。整个项目力争9月底10月初全部完成。

  据了解,该工程规划陆地面积105亩,水域面积1154亩,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约7300万元。规划建设项目主要包括艇库区、中心区、赛艇区、观众区、室外工程,其中室外工程包含长2000米、宽120米的水上赛道、500个座位看台、终点塔、分段计时塔、陆上7米宽的裁判专用道、消浪堤、连接桥、室内外艇库、上下水码头、停车场、颁奖台以及电子系统等配套设施。

  在观众看台前面,就是用于比赛的东湖了,记者看到,靠看台湖岸边的沙滩基本上还是自然状态,沙滩高低不平,但在远处有几部推土机正在进行地面的平整,陈经理告诉记者,根据比赛要求,在观众看台下,将建成一个高约3.2米、水平宽度约24米的缓坡形的消浪堤。目前工程队正在对水上赛道边的沙道进行消减填埋。“最近是雨季,过段时间把湖水放掉,水位下降一米多以后,我们将对沿湖的生态消浪堤坝进行施工。为防止比赛时皮划艇会激起约10公分的水浪对岸边沙土的侵蚀,消浪堤会最大程度地减少水浪对选手比赛的影响,同时也利于岸边的水土保持。”据介绍,在堤岸边还将建设长度为2.149公里、宽为7米的裁判专用通道。

  在工程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整个规划图。比赛区设有起航区和终点缓冲区,比赛时,选手从东湖宽为176.28米的9条赛道由北向南出发,冲过终点后,右拐向北行驶,便进入设有6个赛道的练习区,紧邻比赛区便是岸边的裁判专用通道,每隔250米设有间隔计时器,共有9个。在长达2公里赛道的终点位置,由北向南依次设有观众看台、终点塔、室内外艇库、上下水码头。到比赛时,观众在看台上,能清楚的看到选手们冲过终点,体验比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另外,记者了解到,除首占营前新区体育中心承办本届青云会摔跤项目和东湖水上运动中心承办皮划艇项目外,我市还承办青运会小年龄组女子足球比赛,场馆设在位于南山旁的长乐市体育中心,训练场馆设在长乐华侨中学体育场。目前长乐市体育中心和长乐华侨中学体育场也正在紧张地进行改造提升。

    (记者  林苏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