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黄雄秋: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3 09:32: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984年,刚满20岁的黄雄秋开始进入古槐镇青山村两委,担任村委会主任,1987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荏苒30载,他在“村官”岗位上越来越体现出独挡一面的能力,多次被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2013年获评福州市劳模。

  寻求最适合的经济发展模式

  “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开发利用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上。”黄雄秋告诉记者。

  青山村作为我市历代贡果“青山龙眼”的原产地, 2009年荣获农业部原产地地理标志;2012年成功申报“绿标”。现今,龙眼人工种植也已成为村里的主要经济支柱,种植总面积达6600多亩,19.9万多株,其中百年以上的龙眼树有2000多株。近年来,青山龙眼通过提升包装、注册商标,打响贡果品牌。

  然而,在1987年之前,青山村龙眼古树仅有2000余株,属于集体所有。“那时候人工种植荒废太久,大家也没有积极性。”为发挥本地资源的最大优势,黄雄秋带领村委会安排统一育苗,按人口无偿分配给村民,慢慢地,青山村种植龙眼的传统开始重新拾起。

  如今,青山龙眼平均年产都在500吨以上,供不应求。黄雄秋告诉记者,每到龙眼收获采摘季节,很多人慕名而来,大客户是一货车一货车地订购。2009年以来,青山村每年9月~10月举办“青山贡果采摘节”,小小的龙眼,美丽的果园,极大地撬动了青山的旅游经济。

  建设优美的公园式乡村

  “我们投入10多万元聘请陕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厦门分院对全村进行了规划设计,编制完善村域规划、主要居民点规划、整治专项规划、旅游专项规划、景观规划等内容。通过科学规划,引导青山村新农村各项建设。这在乡村里也算少见。”黄雄秋说。

  不久前,青山村邀请省住建厅村镇处李雄处长前来指导青山村进村路两侧36户约29000平方米的立面改造装饰等村庄整治项目,进一步改善村庄整体形象。“村里出资100多万元,为村民补贴所用的油漆。这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

  此外,青山村邀请园林设计院对燕山公园(黄勉斋公园)、贡果广场、进村入口景观进行工程设计;并加快在进村路口青湖路两侧种植罗汉松、桂花树等名贵树种,提升绿化档次;提升凤凰溪一期整治成果,在贡果广场至古榕公园路段两侧实施绿化,加快启动凤凰溪二期整治工程等,全面改善生态环境。

  规划绿色的生活方式

  2012年,青山村村民共同讨论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条款。通过走家入户的宣传和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带动,清洁家园逐步成为了村民们的自觉行为。“这里的居住环境实在太好了。”走进青山村的人们都纷纷赞道。

  除了保护环境卫生,青山村的村规民约还涉及维护公共秩序、邻里团结友爱、移风易俗等十多个方面,其细则更是面面俱到。近年,村民们捐资建起了敬老院、公园,为村里无房户建设的联建房已经封顶,村里困难户的孩子考上大学,大家你3000元他5000元捐款……2012年,村里共有14位学子考上大学,今年又有12人考上本科。

  去年,青山村斥资修建了自行车绿道,绿道总长9公里左右,从村口一直延伸至山脚下,然后分别从东西方向环绕果园。“青山村要做到老年人、青年人、儿童都有玩的去处,青山村未来不只是卖龙眼,还卖绿色生活方式。”黄雄秋告诉记者。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