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重现“甘墩街”商贸旺镇雄风

金峰镇加快市政新区基础配套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23 09:47: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曾经与石狮齐名,城镇化发展迎来契机

  提起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金峰,金峰人无不自豪的。那时候,“热火朝天”、“满地黄金”都是大家用来描述金峰的常用词。在上个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金峰镇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富庶的物产、鼎盛的商贸、荟萃的人文,声名远扬,是福建省四大经济重镇之一。许多人不知道福建有福州、长乐,但是一定知道福建金峰。历史上,金峰和石狮是齐名的,享“小上海”的美誉。

  如今,石狮已经发展成全省前列的经济强市,而更多的长乐人关注着金峰将如何发展。去年是长乐的“城镇化建设年”,作为全国小城镇试点的金峰,推进城镇化建设,无疑是金峰迎来的又一次发展契机。

  “金峰依然是北乡的商贸集散地。北乡7个乡镇包括流动人口有40多万,再加上金峰工业发达,商业气氛一直很浓厚。对一个镇来说,这在长乐甚至福州范围内都是唯一的。”金峰镇副书记郑锦海说。金峰地处7个乡镇交接地带,人口规模大,加之金峰当地人经商意识强,经商传统深厚,有悠久的商贸历史,这都是金峰在建设城镇化过程中的绝佳优势。

  走进金峰镇,街道纵横交错,商铺林立,浓郁的商贸气氛让人感觉到,这里更像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小城市。“我们建设和管理金峰镇的思路绝对不是局限在一个乡镇,而是用管理一个城市的理念来建设和管理金峰镇,所以金峰城镇化建设,我们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郑锦海说。

  狠抓基础配套,拓展发展腹地

  “金峰虽然有人气,但是商贸的基础配套还不够。”这是项目业主的担心。在金峰市政新区的建设中,路网建设是先行基础。金峰围绕“三纵三横”(依次为胪峰大道、西环路、东环路、金港路、金福路、金漳路)进行路网建设。

  在金峰市政新区的施工现场,几台大型的机械正在轰隆作响,挖掘机和运沙车来回穿梭。据悉,金港路金峰段已经完成,市政新区内路网包括金福路、凤前路、纬一路、经一路、建设路等道路,总投资9000万元,今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00万元。金福路、经一路、凤前南路正在紧张施工中,纬一路已完成施工公开招标。明年内要争取完成在建道路的路面工程,形成“三纵三横”路网格局,拓展城镇发展腹地。

  “还有市政广场公园、东湖水利公园都在同步加快建设。这些都建成后,肯定将进一步带旺金峰商贸业人气,”郑锦海说。

  据悉,市政广场公园,占地50亩,今年计划投资0.3亿元,正在上报土地“批次”;东湖水利公园,规划用地250亩,第一期150亩,其中湖面50亩,公园内设有广场、喷泉、游船、码头,集休闲、娱乐、蓄洪等功能于一体,总投资0.3亿元,现正进行湖面土方开挖。

  建设市政新区,重现商贸旺镇雄风

  7月18日,在金峰镇金港城建设工地现场,记者看到,几十位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有的在搬运材料,有的轮着锤头凿坑,有的在倒水泥,汗珠不停地从他们的额头滚下,湿透的衣服紧紧贴着后背。

  今年金峰共安排城镇化建设项目35项,其中金峰镇市政新区规划用地3000亩,一期启动项目近千亩,主要涉及前林、三星两个行政村。目前一期项目已陆续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市政新区中包含多个子项目,其中金港城大润发商业中心项目是福州市的重点项目,总用地57.19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目前已完成A、B、D楼桩基工程,正在进行D楼地下室开挖、承台基础底板施工。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金峰这样一个消费力强,商贸活跃的地方,传统的沿街商铺已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金港城商业中心将包括大润发超市、商业步行街、soho、商务酒店和时尚餐饮等。一个功能完善的城市综合体,势必影响到乡镇的消费理念和方式,提升商业业态和档次。

  “要丰富商业业态,引进多样的商业项目,形成抱团优势,促进商业圈的整体建设。”郑锦海告诉记者,五星级酒店用地40亩,总投资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0.5亿元,目前建筑方案正在规划设计中;万星影视城年底可完成土地批次,明年初可实现出让;金源企业总部已完成选址,土地也正在批次中。

  “我们全力建设市政新区,就是力求把金峰建设成为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市场专业、商贸特色、环境宜居的小城市,重现商贸旺镇雄风。”郑锦海说。

  (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