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破茧成蝶的乡村

——我市全力推进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31 11:12: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们村现在环境很漂亮,听说以后村里还会建公园,孩子上学还有专门的校车接送,我很满意我们村的变化。”在首占镇丰山村,村里的凉亭前,80多岁的谢大妈和几个村民说起自己村的变化,笑得很是满足。

  群众满意的笑容,源于我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全市2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强力整顿后的成效。短短几个月,经过破茧成蝶的熔炼后,昔日的“后进”村蜕变成“后劲”村,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强化组织 扎实推进

  早前,丰山村党支部因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问题,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今年以来,我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为核心,抓整顿、强组织,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晋位升级。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文琪是挂钩联系丰山村的市级领导,他多次到村里进行走访调研,鼓励村两委转变工作思想、工作作风,指导帮助解决整顿转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该镇党委书记、镇长每两周下村走访,还专门指派人大秘书挂职该村支部第一书记,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

  在湖南镇蔡宅村,65岁的村民老黄坐在自家门前的瓜藤架下,身旁围坐的是当地的镇、村干部,他们正为老黄一家办理低保申请手续。“材料要先报给镇里的民政办,然后再报到市里审核和公示,如果有问题记得及时跟我讲……”镇党委副书记郑学敬一边指导填写表格,一边向村两委干部交待要注意的后续事项。

  乡镇领导干部下派挂职驻点村,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类似丰山村、蔡宅村两委这样跟班学习的“实战课堂”,在全市各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内经常上演。目前,我市已选派535名市直部门科级干部全部挂钩驻点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兼任基层单位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并建立市直机关部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带去了“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市镇干部的派驻帮扶,村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希望能多为村里干实事做好事。”丰山村党支部书记薛美官告诉记者,对村两委干部来说,挂钩帮扶提高了大伙的业务素质,更新了发展思路,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分类实施 确保实效

  基层具体情况不尽相同,开展整顿工作,自然要瞄准的“靶心”也不同。我市坚持组织整顿与思想整顿相结合,分类施策,集中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日前,记者来到金峰镇后团村,宁静安详的村子里,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聊天。走在村子里,村道上十分干净整洁。

  “现在我们村聘有3名环卫工,有垃圾箱50个,垃圾收集池10个,一年垃圾处理的费用将近10万元。”后团村党支部书记蔡瑞建告诉记者,为了保持村庄整洁,他们不定期组织村干部及村民进行全民卫生大扫除,为村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村民蔡宝坤告诉记者,以前走在村里,时不时会看到地上有垃圾,现在基本没有这种情况,走在路上感觉舒服多了。以前村干部比较少关心困难群众,现在他们经常入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帮群众解决困难。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我市建立了市直机关部门对口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制度,市直部门从党组织建设、制定规划、项目发展、资金支持等方面对结对村发展集体经济进行帮扶,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已投入资金700多万元,支持项目数75个。

  “现在我们优化集体土地流转,整合村民承包的近百亩零散农用地,统一外包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增加村财收入。”薛美官告诉记者,如今市里进行营滨路建设,这条路不仅将改善丰山村的交通条件,更直接的是,建设道路所带来的征地补偿,大大充实了村里的村财基础。另外,在镇党委的指导帮助下,丰山村向上级争取资金17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

  增强后劲 巩固成果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顿之后要防止“软弱涣散”反弹,关键要增强发展后劲,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巩固整改成果。

  全市开展回头看活动,利用下乡走访调研的机会,持续对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开展调研督查,总结整改转化工作经验,督促各乡镇(街道)抓好巩固提升工作,防止死灰复燃。

  下一阶段,我市除了进一步巩固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改成果外,还将根据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其他问题,制定全面的整改计划,对班子建设、村财收入、村容村貌、规章制度进行统筹整改,避免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情况的发生。

  该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下一阶段重点整顿目标将放在培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主“造血”机制上。对村财薄弱的村,不仅仅单纯依靠拨款,还将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为依托,通过科技下乡等方式扩宽村财收入渠道;对班子战斗力不强的村,不仅依靠挂职干部的带动,更要依靠挂职干部来培养新人才,做好接班准备。通过这些方式,消除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上级的依赖,逐步恢复自主运转的能力。

  (记者 陈雪银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