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山青水秀石门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1 14:48: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如果问冬泳爱好者经常去哪儿游泳,他们都会说去石门潼溪;如果问登山爱好者喜欢走哪条山路,回答仍然是石门山。这是为啥?江田镇石门村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近日,记者来此走访,深深被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奇特的景观所吸引,真正领略了美丽乡村的风采。

  走进石门村,记者最想看的是远近闻名的潼溪。村党支书记陈忠振介绍,潼溪由村南峡谷三条溪水汇聚而成,上游激流奔腾,绕村廓忽北忽南变换流向,注入佛厝港后,才流速平缓,发挥其农田灌溉作用。全长4千米,宽25米,有长乐第一溪的称号。2003年,由国家拨款120万元清理河床,上游溪岸砌坡,免受洪水的冲刷。2005年国家拨款80万建造防洪堤,加上村资40万元,今年国家又拨款500多万元,打造建筑石门村溪岸两旁砌坡3000米及拦水坝三座。这样溪水,溪水长期保持清洁,常年有冬泳爱好者至此游泳。记者看到溪水清澈见底,真是个游泳的好地方。有一位来自福州的退休老人,前几年特意在溪岸旁购了一间房,长期在这里游泳登山。

  “走,我带你看看山的风光。”记者坐上车,陈忠振一边开车一边侃侃而谈。他说,石门多山,故又称石门山,境内有牛坪山、南安山、凤岗、静山、獬豸山等等,石门归属灵石里。寺碑记写道:灵石里之山多巨石,奇形怪状不可言者多。村前巨石夹道,高耸如门阙,故名其地曰石门。

  一会儿,小车驶上獬豸山。记者看到前面三大石重迭,鼎峙如品,上镌“艮岩”二字,原来这就是人称一品石的艮岩。接着下车走进建于道光五年的文昌祠,是市级保护文物。祠旁有醒泉岩洞,水声冷冷,冬夏不涸。祠后层岩叠石,皆天然胜景。迤南一岩形似官帽,旁生古榕,犹如簪花,人称纱帽石。凤岗西坡还有两巨石对合,由上而下倾欹,状宛凤鸟飞向溪涧饮水,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在文昌祠周围层岩叠石中,摩崖石刻镶嵌其间,现存石刻多为清代地方名人所书,如《陈心炳建文昌祠序》刻字,陈心炳、陈心联诗刻和“凤池浴日”、“聚星岩”、“文明气象”刻字等,记者看着这些世上罕有古迹,深深被这里浓烈的历史文化所感染。

  站在文昌祠前,极目眺望,整个石门村尽收眼底,只见一座座新楼掩映在片片绿荫中,一条条道路交叉纵横,四通八达。陈忠振手指着山下说,那是2008年由村里企业家捐建的长1500米、宽9米的进村主干道;那是去年刚修建的2600米水泥路,目前累计主要水泥路十几条,长约万余米。同时,沿路装上路灯300多盏,到了晚上,一排排明亮的路灯把村庄装点的更加美丽动人。

  说到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陈忠振说,为打造更加优美环境,已集资50万元在石门村福北路路口建造大型路标碑坊;由5位企业家献资建设石门村文化活动中心及配套停车场、公园等项目,也于日前动工;在潼溪旁一部掘土机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正在铺设1900米长的水泥路;村里计划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整治村庄环境等等。“通过全村上下的齐心合力,不断提升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管理水平,把石门村打造成一个魅力四射的美丽乡村。”陈忠振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