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别让盲道成为城市文明的“盲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04 15:10: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方便盲人朋友出行,城市人行道上铺设盲道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建设。12月1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我市城区的许多盲道有的被占用作车位,有的被违章建筑物挤占;有的盲道严重破损,在这里提请广大市民共同留出盲道,为盲人出行提供方便。

  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盲道,本是为盲人朋友提供行走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可是在我市会堂广场、南山公园等公共场所,盲道被占用的现象随处可见,使路过的盲人朋友无路可走。

  随着城市的发展,残疾人设施不断完善。设立盲道后,盲人就可以跟着盲道走。市民王先生表示,盲人出门的机会很少,也希望像正常人一样,但是眼睛看不见。如果这个路再不行的话,根本就没机会出来。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盲道是什么道,所以宣传力度一定要加强。

  盲道上有电线杆、盲道出现破损,这在普通人眼里算不上什么,但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却会对盲人朋友造成极大困扰,甚至是伤害。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在城市建设中多注重类似的细节,为盲人朋友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铺设盲道体现了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同时也是考量一座城市文明建设和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数。别让盲道成为城市文明的 “盲点”。希望我们每一个市民都应该自觉维护盲道设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情、友善和文明。

  (记者 林雪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