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生态长乐 美丽家园

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印象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10 08:36: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生态是城市的生命,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市”理念,以生态规划为引领、以生态经济为主线、以生态工程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我市坚持以人为本,逐年加大绿化投入,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2011年以来累计完成造林面积6万多亩,新建长安公园二期、香江公园一期、下洞江河岸绿化、里仁高速桥下公园等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南山公园、郑和公园等城市公园,建成长安公园等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提升城区主要路段、重点街道的绿化美化水平,使市民出门不足500米就有休闲绿地。

  莲柄港是长乐境内主要水系。为提升完善莲柄港水生态功能,我市从2011年起,计划投资7.5亿元,用3-5年时间,采取水网综合整治、河道清淤拓宽、沿岸污水截流、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实施莲柄港河道整治提升,整治工作已初显成效。

  节能减排意义重大。我市通过技术改造、增资扩产、产品创新、完善链条等方式,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同时,推进“数字福建”产业园、网龙动漫、明一食品、金强建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粮油食品、环保建材等生态环保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单位GDP能耗呈逐年下降趋势,并更新投放绿色环保LNG公交车辆120辆,减少尾气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目标。

  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我市重点实施绿化提升、道路改造、河道清淤、卫生保洁等综合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全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其中16个乡镇(街道)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占比达89%;231个行政村中35个村获省级生态村命名、184个村获福州市级生态村命名,福州市级以上生态村占比达95%。

  我市不断加快发展生态农业,2013年实现农业总产值75.46亿元,建成标准化钢架蔬菜大棚6000多亩,拥有1个省级现代农业蔬菜产业集约化育苗基地和4个蔬菜冷藏基地,组织42家专业合作社(公司)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农业“三品”认证产地面积达21.56万亩,并依托黄仑山生态园、飞思农庄等重点项目,积极培育观光休闲农业,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逐步做大做强。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