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改变观念是移风易俗的根本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2 08:57: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记得孩时,自己是非常喜欢参加酒席的,因为酒席上有很多平常吃不到的菜肴,吃酒席的时候都是大快朵颐的,而且吃完都有“酒包”拿,第二天家里还能吃上酒席上延续下来的美味。这应该是很多长乐人都有的记忆。

  如今,长乐人的生活条件好了,酒席的风俗却渐渐走入歪风。酒席也不知何时起成了攀比的台子,只有最贵的往上摆,而且都要摆个二三十道菜肴、摆得放不,才能显示东家的不俗条件;更甚至眼下都要吃了再拿钱,不论红白丧喜都要发钱,才能彰显东家的财大气粗。但是不少普通人家也只能跟从这样的风气为难自己和家庭。

  身边有位朋友,年底想结婚办酒,年轻人想简单节约办婚礼,重点放在蜜月旅游上;但是老人家主张按风俗办,说“村里谁谁家条件再普通办酒竟也发了两百元,我们家要是办酒不发钱会被亲戚朋友说死的。”

  朋友问:“我们家不是还欠着外债吗?这样办酒不是雪上加霜?有意义吗?”

  朋友父母答:“家里欠着钱,别人知道吗?再说,别人说你家好不好吗,难道要别人都知道你家坏,都说你家条件差吗,千金难买好名声。我们辛辛苦苦赚钱,该花钱的地方就要花!”

  朋友父母又说:“我们难道不想省钱吗,我们也最好简单办啊,但是能说得过去吗,喝了别人那么多发钱的酒,你能不办回给人家喝吗?风俗是这样,我们这样的小人家只能照着做。”

  朋友听着很郁闷,因为年轻人的酒席不是靠自己的经济能力办的,都是父母帮忙操持着,所以最终也只能尊从父母的意见。

  不只是这位朋友,相信很多长乐人都有类似的经历。这样的风俗,大家都知道不好,但是没人敢主动摒弃。在传统观念里,婚丧嫁娶是人生中重要的大事,所以场面一定要隆重,不管家里的经济条件如何,节衣缩食也要大操大办。邻居比志气,兄弟比能力,撑门面、讲排场、比阔气。从城区到农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各种酒席更是泛滥成灾,操办者乐此不疲,“吃酒者”叫苦不迭。大操大办不仅浪费了资源,增加了经济负担,也让大家深受其苦。要改变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风气,关键还是要慢慢根除人们的思想观念,要树立以奢侈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的道德观念,摒弃死要面子、盲目攀比的扭曲心理,树立正确的面子观。

  禁止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纯正社会风气,是今天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既是民心工程,也是德政工程。目前,很多农村通过制订村规民约、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等办法,积极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下一步要加大农村老人会、权威人士的模范和榜样作用,率先移风易俗,村民才会效仿,民间奢靡之风才会渐渐消止。

  (记者   楚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