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我市深入开展“节俭养德、文明过年”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05 14:57: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庆文化,我市文明委决定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节俭养德、文明过年”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广泛宣传,节俭养德、文明过年的浓厚氛围,通过举办专栏、专题等形式,广泛地发动和引导干部群众参与到“节俭养德、文明过年”活动中来。要大力宣传节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积极倡导节约光荣社会风尚,推动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并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形成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的强大舆论压力,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各镇乡(街道)要结合文明村镇创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家园清洁行动”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墙报、标语、专栏、专刊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时,以“节俭养德、文明过年”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各镇乡(街道)要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与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结合起来,及早研究、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为人民群众的节日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以科学、健康、文明的文体活动取代聚众游神、游灯、操办“神诞”等封建陋习活动。单位内部、单位与单位之间、军警民之间要利用春节开展各种小型分散、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联欢活动,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宣传、文化、科技、卫生、文联等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

  此外,抓好对不良陋习的综合治理,坚决反对在婚丧喜庆中大操大办,滥发“红贴”等违纪违规行为。各镇乡(街道)要对本辖区内民间大规模游神、游灯活动情况及早摸底,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引导、疏散、制止;要围绕移风易俗抓好法制宣传教育,严厉查处聚众赌博、传播淫秽物品,伪科学骗财害命行为。要加强市场管理,不准制造和销售迷信用品;科协等部门要利用“科技下乡”向群众传播科普文化知识;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坚决取缔“黑网吧”和地下电子游戏室,净化未成年人的节日文化生活环境。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