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7 15:21: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缅怀的社会新风,近日,市委文明办决定在清明节期间全市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以突出感怀先贤、缅怀先烈、感激先人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悼念革命先烈的群众性纪念活动。教育部门要组织未成年人积极登录中国文明网或其他链接网站,参与网上祭拜,在网上向先烈先贤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开展网上签名寄语,表达对先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

  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殡葬政策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更新殡葬观念,大力推广“居家祭奠”、“网上祭奠”、“错峰祭奠”、“鲜花祭祀”等文明、节俭、便捷的祭祀方式,大力宣传先进殡葬文化,弘扬殡葬新风。

  此外,在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学校要广泛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围绕“继承先烈遗志·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广泛开展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经典诵读、制作“清明”节日小报等;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缅怀先烈功绩·弘扬民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各文明单位要利用道德讲堂,解读清明传统习俗,宣传节日渊源与当代意义,传承清明文化,传播现代文明。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