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圣寿园“社科讲坛”越办越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6 07:19: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5日8时许,记者走进位于塔山公园西侧的圣寿园,看到在绿荫掩映下,廊庭内悬挂着“社科讲坛”四个大字,尤其引人注目。在一条条石椅上,坐满了中老年人。一会儿突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健步登上讲坛,开始了他今天的讲演。

  这位老者就是这个“社科讲坛”的主讲、退休教师黄发祥。圣寿园是塔山公园中的一个纳凉点,地面宽敞,不仅有数十课高大树木,还有假山鱼池等,后来,由许多热心人士自愿捐资建起一座能遮风挡雨的大廊亭,设置了十几张石椅石桌,这样,圣寿园的休闲设施更完善了。一年四季都有许多老人在这里休闲,特别是夏季,简直成了中老年人聊天纳凉的乐园。

  三年前,退休教师黄发祥先生看到这里环境好、人气旺,就决定发挥余热,为大家义务讲新闻,传播正能量。果然,“校长讲新闻”开张以后,受到热烈欢迎,不仅在每周三、五、日上午讲课时间里听众爆满,而且连远在江田、玉田等乡镇的老人也纷至沓来听讲。市委机关部门得悉后,予以大力支持,把圣寿园辟成了“社科讲坛”,添置了一些桌椅及扩音器具,从此,讲坛越办越红火,不论春夏秋冬,只要没下雨,每周开讲三次,每次听众近千人,来自江田镇的吴大斌老人说:“每次坐车进城听课,知道了很多国内外时事和党的方针政策,回家后也讲给别人听,感到很开心。”“社科讲坛”成为我市一处弘扬文明的宣传阵地。

  据了解,圣寿园“社科讲坛”还得到许多热心人的积极参与。退休干部郑仕菁,多次应邀登台,他以渊博的知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听众的欢迎。退休教师何长民,不久前,他结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讲演了两场长乐人抗击日寇的故事,他语言诙谐,不时还穿插“评话调”说唱,更是博得满堂彩。还有一些老人在讲坛开讲前,上台自编自唱。还有几位热心人在每次讲坛开讲前,都拿起扫把清理场所卫生,同时把走向圣寿园的石阶小路打扫干净,方便老人行走。

  “圣寿园社科讲坛能办成今天这样生机勃勃,靠的是上级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今后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把讲坛办的更加丰富多彩。”黄发祥诚挚地说。

  (记者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