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军民团结一家亲

——我市双拥工作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9 11:37: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是一座滨海城市,辖区内有多个驻军单位,涵盖了陆海空各军种,1992年以来先后5次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2两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双拥工作在长乐,犹如一枝常开常鲜的花。

  拥军优抚 支持部队建设

  在上湖部队门口的拥军路,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有的在清扫路面,有的在清理积水。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们将垃圾、积水清理完后,察看路面状况,将凹凸不平的路面填补平。双拥路改造工程全长800多米,建设内容包括人行道透水砖铺设,道路两旁绿化补植,通信、污水管网铺设等,并增设了路灯与护栏,目前工程已完成建设。

  拥军路改造工程是我市支持驻航部队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缩影。2012年以来,我市每年支持部队建设经费均在1000万元以上。三年来,帮助驻航部队新建改造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30多个,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仅营区道路等各项建设,市财政2012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拨款2000万元给予全力支持。

  走进营前街道武警指挥学院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管网、周边配套设施和绿化建设以及内部装修,建设现场繁忙有序。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7.3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1亿元。目前一期的6栋宿舍楼和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行政楼、大礼堂、食堂服务中心等几座主楼都已封顶,外部装修基本结束,预计今年9月将竣工并投入使用。

  秉承“军队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武警福州指挥学院长乐新校区建设,项目征地涉及群众1000多户、搬迁坟墓3000多座,协调解决电力线路、石油管道改线、寺庙搬迁、工厂迁建等问题,确保新校区今年9月份如期开学。

  多级帮扶 落实优抚政策

  目前,我市征兵工作已全面铺开。每年,我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都积极开展征兵工作,将优秀人才输送到部队中。近年来,长乐市干部群众主动接受国防教育成为一种风尚,双拥、国防宣传教育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有12万干部、群众、学生参观了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万多名在校学生接受了国防知识教育培训和军事训练,8千多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暑期军事夏令营活动。

  三年来,我市共接纳了4万多海训官兵,政府和广大群众积极主动为驻训部队提供住房、供应物资,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50多万元。另外,市委、市政府也积极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安置。2012年来,共安置副团以上随军家属30人,坚持为未就业随军家属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金;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非常注重解决部队干部住房难问题,专门从经济适用房中拨出49套供部队营职干部申购。而且市财政还专门拿出120万元用于补贴部队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燃料,并出资200余万元支持多个单位驻军菜篮子工程,确保官兵能够吃上新鲜蔬菜。

  每逢节假日,长乐市“四套班子”领导都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官兵。每年“八一”双拥活动期间,市领导都到驻航部队机关以及基层连队看望子弟兵,与官兵促膝谈心,赠送慰问金、慰问品。每年春节前夕,市领导均邀请驻航部队领导30多人到南山会议中心召开迎新春军政座谈会,军地领导欢聚一堂,回顾当年双拥工作,畅叙军民鱼水情谊,共商新年发展大计。

  拥政爱民 踊跃支持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编。驻航官兵也深刻诠释了这一点,驻航部队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装备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援助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植树造林等。三年来,驻航部队共出动车辆1500多台次,出动官兵1.2万余人次,帮助地方修建公路13.7公里,埋设自来水管道1600多米,种植各种树木25万株,草坪15.8万平方米。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主动配合土地置换、道路和光纤线路改造等工作,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今年初,福建海警一支队二大队35101舰正式命名“长乐号”,揭开了海警支队长乐市双拥共建工作的崭新篇章。

  驻航部队还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免费体检、义务献血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民生工程。近年来,共捐款269万余元,为敬老院老人、幼儿园儿童免费体检1600多人次,组织官兵义务献血700多人次,累计派出210个便民小组上街入村,为驻地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还大力开展“1+1”助学结对活动,组织团以上干部每人帮扶一名贫困学生,受到驻地群众广泛好评。部队“八一幼儿园”、“爱民幼儿园”,主动面向社会招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驻地儿童“入托难”的问题。驻航军警部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担急难险重任务。当洪水来临时,人民子弟兵奋力投入抗洪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奋勇争先,搏激流、战洪峰,舍生忘死;当森林着火、台风来临时,人民子弟兵便迅速出现,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2012年来,共出动兵力6千余人次,车辆、机械600多台次,进行抗洪抢险、抗击台风、扑灭山火等救援任务。

  倘若说军队是溪水,群众便是泉眼,泉涌才能长流;军队是大树,群众便是土壤,土沃才能根深。在共建中,广大官兵与人民群众结下浓厚情谊,军政军民团结,互助互爱蔚然成风,处处流传着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