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双拥”花开结硕果

我市双拥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3 09:16: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地处前沿,区位重要。行走在长乐,你会不时看到高高竖立的大型双拥宣传牌,在车站、公园、医院,“军人窗口”、“军人优先”的服务标志比比皆是,“双拥”在长乐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我市具有悠久的“双拥”传统,从历史走到今天,“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赞歌传唱不衰,和谐共建、携手发展,双拥之花在长山乐水间绽放得更加芬芳,多次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城”和“全国双拥模范城”。

  家住玉田镇桃源村的郑宝国,今年57岁,年轻时曾参加过某自卫还击战,退役后镇里给他安排了学校保安的工作,生活也算无忧。两年前他不幸患了胃癌,治疗费花了好几万,因病致贫。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不仅帮他申请了大病补助,缓解了医疗费用紧张的问题,在得知他的住房是危房后,又补助了他2万元,帮他买了间二手房。治疗后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无法继续担任学校保安一职,经过协商,镇里安排他参加村里治安巡逻队,稳定的收入基本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解决了许多困难,逢年过节各级领导还来慰问关心我,真得感谢大家。”郑宝国说,除了帮忙安排工作,发放补贴,村里每个月还为他提供30斤大米和10斤食用油,让他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在我市,像郑宝国这样的退役老兵还有很多,他们的工作生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得到了有效保障。每年,全市2272名符合条件的农村籍退役士兵,都能定时领到老年生活补助,总额达144.5万元。

  “优抚动真情,拥军办实事。”长乐区域不大,却有6个师团级部队。长期以来,尽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拥军优属的好传统却任任相传,并且不断发扬光大。

  为了解决部队干部住房困难问题,市里专门出台文件,对驻航部队现役(专业)军人购买经济适用(限价)房申购、选房、配售方案作了详细规定,适当放宽购房条件。目前已为首批49套经济适用(限价)房办理相关房产手续。

  “我们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超标准执行,符合入学要求的随军子女,办理有关手续后,全部优先安排入学,确保军人满意、学生满意。”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46名驻航部队官兵子女在市区中小学就读,切实解除了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市图书馆、长乐职专作为我市“拥军科普教育基地”和“拥军人才培训基地”,长期以来坚持做好科技拥军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图书馆在部队设立了15个“图书流通点”和1个图书分馆,各流通点日常藏书保有量达2万2千册,每年轮换达到6万多册。长乐职专以全国计算机等级培训点为平台,实施“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的科技拥军举措,使许多新战士入伍也能求学的愿望成为现实,先后为部队举办电脑培训5期,培训官兵1098人,有882名官兵通过计算机等级考试,为部队科技强军做出积极贡献。

  人民关爱子弟兵,子弟兵回报的同样是一曲曲情洒第二故乡的奉献之歌。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广大官兵以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有力支持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驻航部队共出动车辆1500多台次,出动官兵12000多人次,帮助地方修建公路13.7公里,埋设自来水管道1600多米,种植各种树木25万株,草坪158000多平方米;出动兵力6000多人次,车辆、机械600多台次,参于地方抗击台风、扑灭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在捐资助学、爱心献功臣、扶贫帮困等活动中,共捐款269万多元,捐衣6300余件,为群众治病19800多人次,组织官兵参加义务献血700多人次,结对扶贫帮困67户,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悠悠拥军情,拳拳爱民心。如今,在长乐这座城市的山海之间,到处都凝结着军民的鱼水情深,到处都彰显着军民的骨肉亲情,“军爱民、民拥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赞歌,赋予了长乐更丰富的城市内涵与更动人的城市精神。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