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焦点 >> 正文

以法治市 建设和谐长乐

我市“六五”普法工作纪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25 22:41: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们学校外来工子女较多,相对弱势、贫困、易受不法侵害,所以2012年我们学校和市司法局共同建立了‘外来建设者子女法律援助中心’和‘外来建设者子女法律人生导航中心’等,为外来工子女普及法律常识,提供法律援助。”

  城关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林豪告诉记者,三年来司法局工作人员、民警、律师等长期到学校开展讲座、专题报告会,巧妙应用案例剖析、法理指导,情法相融,为外来建设者子女提供一盏健康成长的法律明灯。

  “法律的力量很强大。通过讲座,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知道了在自己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处理,寻求帮助。”该校学生小雷说。

  为外来工子女普及法律常识,只是“六五”普法期间我市不断深化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长乐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全市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覆盖面不断扩大,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市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唯实,推动普法落实处

  高霞,市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也是市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的创始人。2011年以来,她在繁忙办案之余,不断挤出时间,上学校、进社区,义务做好普法宣传,足迹遍布全市10多个乡镇、20多个学校和社区,受教育学生1万多人次,始终用正义与温情为在校青少年保驾护航。

  在长乐,还有更多的普法宣传工作者在默默地为法律扫盲做贡献。

  五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选聘优秀法学人才组建了普法讲师团,成立了一支具有较高法律素养、掌握通用法律常识及较强语言表达能力的普法志愿者队伍。全市现有普法宣传团成员21人,普法志愿者256人,专兼职讲师6人,在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团队在普法工作中骨干作用的同时,还动员组织广大法律志愿者和有关社会力量在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发展的良好法治宣传教育局面。五年来,普法讲师团共举办专题讲座24场,深受群众欢迎。

  五年来,我市共划拨普法经费170万元,为6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对大型专项普法活动再行单项拨款,切实保障各项普法任务落实,做到普法经费专款专用、用足用好,保障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唯新,寻求普法新路径

  2014年5月7日,华侨中学百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参加以“青少年法制教育”为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接受法制教育。

  师生一行先后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速裁中心、警用装备室、审判区文化长廊、法官之家等法院审判及工作场所,了解法院在审判执行、司法公开、便民诉讼措施、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在参观科技法庭过程中,师生们听取了少年庭法官关于法庭审判席设置以及法槌、法袍、法徽佩戴使用等情况的讲解,并在法官主持下参与了模拟法庭庭审,亲身体验审判过程。

  为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我市结合长乐实际,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富有长乐地方特色的闽剧小品、伬唱和青少年喜爱的法治动漫表演、法治漫画展、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

  五年来,公检法部门和志愿者们等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LED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宣传媒介以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大型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及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市共开展法制集中宣传活动1090多场次,出动法制宣传车380多辆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810多场次、青少年法制教育巡回展16次、漫画展2场,发放各种法制宣传材料920多万份,在全社会形成了声势大、气势足、气氛浓的法治氛围。

  唯民,促进普法惠民生

  普法的受众大多是普通民众,因此,我市坚持普法唯民,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强化工作措施,不断扩大法制宣传面。

  航城街道筹岐村因华能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的需要,整村土地被征用,通过法治宣传先行,较为顺利地实现了整村搬迁,如今,筹岐新村建有单元房1633套、周围公产店面84间、文化娱乐院1座、小区配套幼儿园1所,以及物业管理处等,居住环境优美村貌雄伟壮观。不但电厂建设进展顺利,筹岐村村民的利益也得到了切实的保障。

  五年来,通过普法“六进”活动,我市积极开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议发展、促发展、保发展上,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广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征地拆迁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倡导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和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特别是近年来在依法处理征地拆迁事务上,法治宣传发挥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筹岐新村就是最好的案例。

  目前,全市254个村居(社区)全面开展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已有50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省和福州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在“六五”普法工作的深入推动下,正在长乐不断地普惠民生。

  (记者 高 维 陈雪银 实习记者 潘智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