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社会科学你身边 >> 社科讲坛 >> 正文

塔山社科讲堂: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31 15:22: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8月26日,塔山社科讲堂开设了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聆听。

  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社科讲堂的主讲人退休教师黄发祥,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生动的表达,引领大家回顾八年抗战的血泪史。台上讲得动人心弦,台下听得津津有味,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更是觉得心潮澎湃。

  “我19岁参加马尾海军,1945年调到闽江口炮台外面跟日本人打战,25把枪围着打,打一下把日本人打退了,围着有打死一部分,我们49年过来他算我们老革命。”革命老兵郑发仁激动地向记者说道。

  黄发祥在演讲中说,江田南阳作为抗战期间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历经漫长战争岁月的磨炼,始终红旗不倒,是著名的革命基点村,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我们要缅怀革命前辈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听众里有一位来自江田的民众陈永钦说道:“今天校长是讲抗日战争的事情,我感觉那时候日本人非常无道,民不聊生,百姓很可怜,这次讲抗日战争70周年我们中国人都千万别忘记了,现在中国人民都强大了,校长实在讲很好,听着很高兴,希望我们国家越走越好。”

  黄发祥的演讲内容结合实际,深入浅出,使得听众进一步了解了中日关系发展变化的轨迹,这不仅能够激发我们国家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更能弘扬我们社会的正能量。

  黄发祥老师跟记者说道:“中国人民经过了8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战,赢得了抗战的最后的胜利,那么这个时间经过了70周年,也许有的人淡忘了,但是我们的这个历史不能够忘却。我今天能够利用这样的讲堂时间和大家进行宣传,我感觉到也是我自己的义务职责所在。”

  现场群众表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校长今天讲我们阅兵,就说明我们国家强大,老人越过越欢喜,日子一天一天好了,很多人都来这里听。”一位退休老教师李乡宝这样说道。

  (记者   筱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