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新《食品安全法》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共同关注亮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2 07:08: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版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升级版”究竟作出了哪些主要修改?将为“舌尖上的安全”带来哪些新的保障?最新《食品安全法》按照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加了许多亮点新规,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我们一起来关注亮点。

  据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工作人员介绍,新法实行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两证合一,推进责任“上墙”,在许可证上“晒”出责任人,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食品追溯体系,留存生产经营信息,保证食品全程可控可追溯。例如建立食品的购进验收记录、条形码制度、防伪标示,确立首负责任制。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可向经营者或生产者要求赔偿。经营者或生产者谁先接到赔偿要求,谁先行赔付,不得推诿。

  新法除了对企业生产的违法行为问责更加严厉外,还进一步加大了对食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以前大部分违法行为的处罚起点是2000元到5万元。新法最高的处罚额可以达到违法生产经营食品货值30倍的罚款。假如买三块钱的不合格食品被消费者投诉后处理,按照以前规定只能处以10倍的赔偿,只能是30块钱。按照新法规定不足1000元的按1000元赔偿。对明知从事无证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仍然为其提供场所的行为,可处10万元罚款。此外还规定了行业终身禁入制。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由于网上购物交易越来越频繁,因此这次的新法也对网购食品加强了监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假如消费者网购食品出现问题,网站不能提供网店负责人真实姓名、地址的,可以向网站要求赔偿,这也是以前所没有的。

  (记者  莫不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