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文化走亲擂台秀”走出文化魅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16 14:18: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0月15日晚,长乐市文化艺术中心馆里,舞姿蹁跹、歌声飘扬。一段段舞,演绎了青运的无限畅想,一首首歌,唱出了对青运的无限喝采。由长乐市委宣传部,市科技文体局、冰心文学馆联合主办的“我家长乐,喜迎青运”文化走亲擂台秀在此精彩上演。

  文化走亲,精彩纷呈

  当天的演出包含舞蹈、歌唱、诗朗诵等众多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古典舞《飞天》为本次晚会拉开了帷幕,一群青春靓丽的少女甩着流动飘逸的衣摆,回旋而舞,展示了一种轻盈妙曼、飘然漫溢的”古典气韵”之美。清澈的童声独唱《雪山桃花》和动情的女声独唱《谁不说俺的家乡好》给台下的观众带清新脱俗的宁静感。热情友好的现代舞、活力四射的拉丁舞、动感十足的爵士舞,自由活泼的蒙古舞、美不胜收的少儿晚礼服模特秀等,使晚会充满了经久不衰的掌声。

  退休教师王大姐说:“听说今晚这里有节目表演,今天陪着孙女过来看了。‘文化走亲擂台秀’活动真是一年比一年精彩,在家门口就能方便的享受文化大餐,希望长乐的文艺事业发展越来越红火”。

  “今晚的礼服是我最喜欢的一套,我要在舞台上展示出自己最漂亮的风采,给更多的人带来欢乐。”来自实验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郑雨晴自豪地告诉记者。

  诗音袅袅,文韵悠长

  美籍华人朗诵家韦薇的配乐诗朗诵《香妃梦回》,让现场观众深深陶醉了。“丝路遥遥,留下飘影香魂。交河故城、高昌故城,都凝聚你的残梦。吐鲁番地下的五千公里,坎儿井,涌着生命之泉,你的血液”时而低沉凝重、时而高亢激情,韦薇真挚、细腻、动情的诗朗诵了《香妃梦回》,她以特有的肢体表演配合朗诵,讲述一个内涵丰富的故事,朗诵中搭配MTV背景,声情并茂的艺术手法,给人穿越时空的艺术美感,并将晚会推向高潮。

  这首诗歌是一首丝绸之路上歌颂民族大爱的史诗,从戈壁沙海到丝绸之路,从吐鲁番到达坂城,从八百里火焰山到博格达雪山,这首诗既写出了新疆各地的秀美风光,又把诗人心中的香妃形象融入其中。对香妃的种种“梦想”既反映出诗人对这一传奇人物的倾慕和景仰,又表达出诗人维护民族团结、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美好心愿。当时写诗时是第二次到新疆既有情绪充盈、又有思绪沉淀,结果一挥而就,故而自我感觉流畅自然又不乏张力。朗诵家韦薇一看到这诗就非常喜欢,从美国到香港、广东一路朗诵下来。今年七十七岁的张诗剑老先生告诉记者,“文化走亲擂台秀活动把我的作品搬上舞台,让家乡的故人对我的作品也有了深入了解的机会,并让文化形成一种风尚,在潜移默化中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我感到很快乐。

  据了解《香妃梦回》是张诗剑于2001年9月份访问新疆归来后所作,最先发表在香港《文汇报》上,后又在《绿风》、《诗世界》、《台港文学选刊》转载,并被《国际汉语诗坛》翻译成英文刊出。曾入选高校经典读本系列丛书之《台港名家名作选读》。同辑入选的还有余光中、三毛、刘墉等名家佳作,其中诗歌类各选取了台湾和香港六位著名诗人的代表作,堪称经典。

  张诗剑先生原是长乐一中学生,厦门大学中文系毕业,1978年移居香港,是香港文学史上著名的“南来作家群”的典型代表作家之一。获得中国当代诗人突出贡献金奖,1995年被收进英国剑桥名人中心《世界名人录》,获意大利1999年国际学院艺术与文化国际奖,2002年获美国世界文化艺术学院荣誉文学博士。上世纪80年代发起创办香港龙香文学社,先后任该社社长、常务副社长。现为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兼理事长、香港作家联会副会长,并担任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香港文学报》总编辑、《当代诗坛》副主编等职务。作品多次获奖并被收进多部辞典、选集,或被谱曲演唱。

  美籍华人朗诵家韦薇,她是艺术名门上官云珠后裔。她毕业于广州艺术学院,曾任厦门歌舞团主持。在多次比赛活动中获得金奖。她移居美国后,经常在华人社会活动中奉献自已的才华,以朗诵演唱推动华人社会的活动。尤其与美国的福建同乡会和长乐同乡会有深厚的感情。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