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全省唯一的灰鹅良种场在我市潭头镇元岱村

年产鹅苗5万只,还开展鹅肉深加工业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2 08:48: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灰鹅已有500多年历史,是福建省地方优良品种,列入了省级畜禽遗传保护名录。近年来,由于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目前,种鹅存栏2000多只,年产鹅苗5万只以上,生产设施不断完善,又被省农业厅定为2016年保护建设项目,进一步进行技术研究开发。12月26日,记者走访了这个位于潭头镇元岱村全省唯一的长乐灰鹅良种场。

  良种场负责人叫刘友清,今年36岁,2010年原老场长退休后,由他来接任。年轻人就是有魄力,加上他在场里也干了几年,掌握了饲养技术,仅仅才5年时间,把种场管理得井井有条,建起孵苗室、育雏室、兽医室、行政办公室、职工楼,总投资350万元,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在刘友清的引领下,来到种鹅房旁,看到沿着长方形棚屋边是一口大池塘,一只只灰色的种鹅,有的在水中拍翅嬉戏,有的在岸上伸着长颈觅食,还有的卧在屋檐下歇息。刘友清说,现有两栋种鹅房,1200平米,饲养2000多只成年种鹅,还有备用鹅房一栋,600平米。每年5月至7月是种鹅换羽期不生蛋,8月以后开始生蛋。在这期间,每天就要提供优质黑麦草,这样生出的蛋品质好,孵出的苗也健壮。场里种植黑麦草30亩,足够让种鹅吃饱吃好。随后,记者来到孵苗室,看到两台进口自动孵化机和地上摆着待孵的鹅蛋。

  刘友清说,一般孵苗期要一个月,能出苗4000只左右,孵出后养一星期就可以出售了。“你看,那苗床上就是刚孵出几天的。”记者看见几十只长得灰绒毛的鹅苗,伸着脖着,活蹦乱跳,要是投放市场,肯定会受到众多女生追捧的“萌宠”。

  记者又来到一栋育雏室,那里养了一个多月的雏鹅,大约有近千只,是留着做种鹅用的。

  刘友清在经营种鹅的道路上,看起来顺顺当当的,其实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但他总是迎难而上,加以解决。为了让年产5-6万的鹅苗顺利出售,他一边与周边农户签订合同,无偿提供鹅苗,两个多月后,再向他们收购;另方面聘请师傅开展鹅肉深加工,推出咸水鹅、卤鹅、烧鹅等,然后联系商家直接推销,自己还在金峰农贸市场门口开了一家烧鹅专卖店,形成养、销一条龙,不仅让周边农户增加经济收入,也为自己开拓创收新天地。

  最近,他干脆把长乐灰鹅良种场更名为刘友清鹅业公司,把灰鹅产业做大做强。今后将在科技人员帮助下,引进新的种鹅血缘,建立种鹅群规模,同时改良草地,种植四季牧草,配制专用饲料,提高肉用鹅的生产速度。

  看了这些相片,吃货们有没有觉得垂涎三尺,想尝鲜的可以自行前往金峰购买,一斤烧鹅68元,想要鹅苗的,一般一只卖35元,可联系刘友清,手机:13706960117。

  小贴士:

  灰鹅,鹅的一个变种。其羽毛呈灰色.初生时,仔鹅嘴尖有一点黄豆般大的黄白斑,脚青色。成年鹅青嘴,黄脚,背呈灰色,胸腹为灰白色,背翅羽毛形成波纹。灰鹅具有大小适中,体质强健,能耐粗饲,生长发育快,肉质鲜美等优点。鹅肉赖氨酸的含量比鸡肉高30%以上,蛋白质含量为17.5-22.0%,仅次于兔肉(蛋白质含量最高),脂肪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常吃鹅肉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能够降低心血病的发病率,是消费者喜爱的食品。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