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综合治理大气污染 确保长乐水碧天蓝

——我市环保部门和企业在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07 15:18: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华能电厂中控室

  华能电厂环保处理设备

  华能电厂小花园一景

  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煤改气工程设备

  长乐新闻网讯 大气污染的程度直接决定空气质量的好坏。近年来,我市工业发展迅速,但依然能保持水碧天蓝,空气质量在福州五区七县(市)中遥遥领先,我市环保部门和企业又是怎样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做到这点的呢?

  11月27日,记者在华能电厂看到,机组配置的低氮燃烧器脱硫设施、脱硝设施、除尘设施都在正常运转,华能福州电厂策划部环保专工白晓龙告诉记者:“我们电厂火电机组配套脱硝设施随着低氮燃烧技术的优化,综合脱硝效率达到85%以上,大气污染物排放也达到了国家新的排放标准。我们电厂即将完成火电行业发电机组除尘设施升级改造。”

  目前,该电厂以配套建设有脱硫、脱硝、除尘、圆形煤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环保处理设施。预计从2006年至2015年十年间,累计环保改造投入约达19亿元。现在,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全部符合国际要求,而且烟尘排放浓度只有国标限值的一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只有国标限值的三分之一,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只有国标限值的四分之一。

  华能电厂的脱硝除尘整治是我市环保局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下的一计重拳。此外,市环保局还大力整治淘汰建成区内企业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因地制宜改造升级,其中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完成了煤改气工程,这些措施有效改善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状况,还长乐一片美丽纯净的蓝天。

  我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整治的进展情况:“我们今年联合我们市场监管局、经贸局还有我们环保局,共同对我们建成区十五家企业的燃煤锅炉进行淘汰和改燃的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十家,剩下来的因为主要是在华能电厂周边,他们这几家准备利用我们华能发电的尾气余热进行供热,我们已经完成的这十家有两家原来烧重油的,已经改成了烧轻质燃油,还有部分企业已经改烧生物质成型燃料。”

  (记者  段玲  张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