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龙门村举行平安清醮游神

系长乐唯一的游神非遗项目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4 08:36:55   来源:最长乐  【字号

  平安清醮庙会是龙门村重大的民俗活动。每年冬至前,村民择吉日,迎清醮三天。期间,道士设坛举行祭祀仪式,为村民祈神酬恩和驱疫消灾,请求神明庇佑全境家家平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主要活动有建坛、挂号进表、恭请诸神、诵经忏悔、超度亡灵、造送彩船。

  当天上午8时许,清醮诸神坐上銮舆出发巡游,五灵公彩舟随行,随驾出巡的有八将、水手等。

  当地村民大多数信奉神佛,醮事活动经久不衰。平安清醮游神全境活动中,有唢呐、锣鼓等多种乐器的伴奏,有闽剧、拍狮、高跷等民间艺术表演,一路鞭炮齐鸣、呼喝喧天,气氛热烈。游神队伍巡游全乡,最后返回元应宫。家家户户摆宴席、设香案,敬奉清醮五灵公,祈求全乡男女平安。

 

  平安清醮期间,开祠堂门,全村斋戒三日,清洁街衢,祈求平安,亲朋戚友也趁此机会,聚集畅谈,叙旧话新。借此传统民俗活动,全村开展一次清洁大行动,各家各主清洁门户,清理门前及附近周边垃圾,为迎清醮游神活动营造良好环境。

  造送彩船是龙门平安清醮的重要仪式。村民用彩纸扎成小船和五灵公、三仙姑、八将、水手等,村民在船上装载米袋、柴火、糖盐味精及厨卫用具等,道士把鬼魅恶煞请上船,送出村子,以保地方安宁。

  活动延续至13日凌晨,江水退潮,几百村民护送清醮彩舟至清醮坞竹树档,高声歌唱福禄寿喜四字藏头诗:福如东海浪滔滔,绿竹逢春节节高,寿比南山年年在,喜心同唱太平歌。扮作水手的十余名青壮少年不惧寒冷,送彩舟下水,平安清醮活动达到高潮。

何为龙门清醮:

龙门平安清醮,相传始自南宋理宗景定年间(公元1260年),第19世祖高以谦始建洋门清醮坞,供奉清醮五灵公,祈佑合乡平安。从此世代延袭,传承至今,成为当地村民生活中重要的礼仪大事和宗教活动。

清醮总坞设在古洋门道头(码头),简称清醮坞,俗称竹树档,供奉清醮五大灵公,平安清醮彩舟也由此出水。各地来此进香者络绎不绝。

(吴航乡情报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