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砥砺前行风帆扬

——“十二五”期间长乐经济发展述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7 08:41: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2011年,鑫港纺机项目投产,进一步延伸了长乐纺织产业链并提升纺织业技术水平。

  2012年,福州市委正式决定在长乐打造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约174.48平方公里,涵盖机场周边七个乡镇(街道),空港工业集中区由此升级为临空经济区。

  2013年,长乐市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比“十二五”预期目标提前两年,成为我省区域性少有的千亿产业集群。

  2014年,数字福建“智慧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开启了长乐数字产业新时代。

  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我市的鹤上、古槐、江田、文岭、湖南、金峰、漳港、松下、文武砂等9个乡镇(街道)纳入新区范围。

  五年来,长乐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快速突破千亿元,工业园区不断升级,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千树万树梨花开

  潜水服、降落伞、太空服、尿不湿、毛绒玩具、箱包、运动鞋、冲锋衣……这些用品,离不开长乐纺织业。

  2012年,金纶高纤公司实现产值101亿元,成为福州地区首家产值过百亿的纺织化纤企业;2013年,长乐市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比“十二五”预期目标提前两年,成为我省区域性少有的千亿产业集群;2014年9月,景丰科技项目一期第一条生产线顺利投产,拥有全国首套自动化锦纶生产系统;2015年,恒申合纤公司产值突破百亿,成为我市又一家产值超百亿的纺织化纤企业。

  作为我市传统产业之一,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我市纺织业迎难而上,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条,传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先后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特色基地”、“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中国经编名城”、“中国经编名镇”(金峰镇)和“中国花边名镇”(松下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业园区是项目的聚集区、产业的增长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012年底,空港工业集中区再次升级,福州市委正式决定在这里打造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约174.48平方公里,涵盖机场周边七个乡镇(街道),可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园区内唐源合纤一期项目即将投产,博那德低碳环保建材项目启动建设,漳港总部经济园区、机械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项目有序推进,作为“国际空港城、福州新引擎”的临空经济区强势崛起。

  经济好不好,数据来证明。

  据初步统计,5年来,我市共实施1456项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86亿元。经过努力,2015年,预计我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86亿元,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预期目标;工业总产值达2408亿元,比“十二五”规划目标的1840亿元高出3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0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0.16亿元,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地方财政总收入33.63亿元,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的11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5年累计1600亿元以上,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的1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亿元,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的101.2%;实际利用外资5年累计4.1亿美元,高出“十二五”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出口总额6.13亿美元,超额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

  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我市的鹤上、古槐、江田、文岭、湖南、金峰、漳港、松下、文武砂等9个乡镇(街道)纳入福州新区范围。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我市将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将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我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继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栽好梧桐引凤来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备条件。没有好的环境,引不来资金,引不来技术,引不来人才。对此,长乐人深明就里。

  五年来,我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2年,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通过智能化办公手段,目前该中心共设置53个对外服务窗口,将39个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其中,实现市直部门90%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现有的566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优化为“3+1”模式,其中82项可实现当场办结,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

  我市还制定《重点改革任务实施规划(2014-2020)》,积极稳妥推进8个领域52项重点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累计承接上级下放事项108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25项,压缩办理时限1337个工作日。

  长乐对项目入驻的保姆式服务,也在另一个方面保证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锦源纺织公司总经理陈敏秀告诉记者,他公司的项目从立项,到动工建设,再到公司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能有这样的速度奇迹,全靠政府部门全程保姆式的服务。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核心。我市相继出台了《长乐市科学技术奖励暂行办法》、《长乐市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等奖励办法,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其中,对新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科技人才最高奖励50万元。我市还出台了《长乐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暂行办法》,并推出一系列引进人才优惠措施,包括在教育、住房等方面享受特殊照顾。

  我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但融资难仍是制约众多中小企业的瓶颈。面对经济持续下行、企业困难加剧的严峻局面,我市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仅2015年,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3.5亿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4.7亿元。2015年2月,市政府与福建海峡银行签约合作设立海峡·长乐周转贷。目前累计放贷35笔,金额7.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发展压力。

  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关于做好当前企业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八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我市各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产业发展,先后涌现工行“小企业设备按揭贷”、建行“税易贷”、邮储银行“税贷通”、华夏银行“针织通”、兴业银行“易速贷”、厦门银行“展业宝”、民生银行“微时贷”、农信社“乐续贷”等创新产品,为我市的众多企业增添动力。

  五年来,有利于产业高端化的政策规划不断出台。

  为引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出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现代商贸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我市还即将出台《长乐市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正式出台实施后,将对提高我市制造业整体实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替代人工作业,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五年来,通过调结构、促转型,长乐制造业异军突起,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方兴未艾——

  百舸争流千帆竞

  长乐经济要突破发展瓶颈,根本出路在于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金纶高纤是我市纺织行业首家产值破百亿的企业,主要生产涤纶长丝和涤纶短纤。在金纶高纤的发展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装备,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公司快速成长为产值破百亿元企业的秘诀之一。“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让企业‘强壮筋骨’。”金纶高纤公司董事长郑宝佑说。

  2011年,鑫港纺机项目投产。2014年6月5日,全球首台转速突破千转的多梳栉贾卡经编机在鑫港诞生,把国际纺机巨头德国卡尔迈耶公司的产品远远地甩在了后头。

  2011年,雪人公司在深圳成功上市。2013年,福建雪人股份公司闽江口工业区新厂区投产。从制冰业跨界制造压缩机,从自主研发到入主瑞典SRM的母公司,甚至主持了行业标准的制定。

  2015年,福建沃力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印尼国防部签订意向协议,预计订单额度可达28亿元人民币。

  五年来,我市的机械制造业风生水起,他们走出国门,抢滩国际市场。自主创新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着“长乐制造”向“长乐智造”升级。

  要治病,须对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必须把好经济脉搏,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毫无疑问,发展新兴产业是长乐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出路。

  五年间,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这是长乐经济孕育的新动能。

  2012年,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二期的主楼“企业号”竣工并通过验收,2015年,网龙收购普罗米休斯,着眼全球化扩张,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布局“互联网+教育”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

  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创新改革试验基地”的德诚黄金正在抓紧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11.18亿元,是目前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最大规模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数字福建”产业园是近年来落地我市的重要文化创意项目。以“数字福建”产业园为依托,重点打造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移动健康、地理信息、大数据等,园区内全部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可望引进1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带动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崛起。

  随着鹤上商贸物流园、翔福物流的部分投用,永荣城市广场、十洋商务中心的招商,中天恒基广场、首占中央商务区、漳港总部经济片区和希尔顿酒店等一批大市场、大商贸、大物流项目的推进建设,整体产业效益的逐步显现,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

  “十二五”期间,长乐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共长乐市委关于制定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力争“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0%左右,提前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第三产业比重达到35%以上,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回首过去五年,长乐在经济严冬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各项事业保持稳健发展。展望未来,长乐还将成就涅槃之旅的新潮……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