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屿头保存抗战捐银牌匾,揭示蒋氏宗亲抗日爱国情怀

福建省政府赠以“救国荣宗”匾额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26 15:39: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市屿头村蒋家为周公后裔姬伯龄之后,自安微凤阳而来。先人随朱元璋南征立功,也是著名的海军世家的村落。最著名的代表人物有晚清江南水师学堂总办蒋超英,民国北京政府海军总司令蒋拯,参与西安事变全过程东北军的爱国将领蒋斌上将。近代蒋家男儿从军报国的情怀不断增强,造就了大批蒋姓军官,驰腾海疆。有海军抗日特务队长蒋元福、镇守厦门司令部副长官蒋英、回国抗日的海军布雷队蒋菁、抗战任炮台台长蒋松庄、勇击日寇保卫南京的炮队队长蒋亨森、率舰起义的功臣蒋兆庄等一大批抗战校级军官,在抗日救国中,他们为中华民族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支持抗日,捐银出力成为屿头蒋姓宗亲的自觉行动。

  抗日战争时期,长乐屿头蒋氏宗祠捐献壹万块銀圆支援抗战,福建省政府赠以“救国荣宗”匾额,现悬挂于宗祠享厅正上方。这面匾额成为蒋家支持抗日的历史见证,是屿头蒋姓最为因为自豪的象征。抗战胜利后,一直挂在屿头蒋氏宗祠祖厅的正中上方,至今已经挂了70年。

  匾额上款“福建省长乐县蒋氏宗祠献金救国义举可嘉,受赠匾额以誌表扬。”中间大字“救国荣宗”四字。落款“福建省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口口口口口委员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监察口口主任委员口口口立,民国口年九月谷旦。”可惜由于岁月的腐蚀,牌匾慢慢风化,部分文字模糊不清,立匾要员姓名,职务,年份等剝落二十余字,无法辨认,难免留下点遗憾。需待查对后才能恢复原貌。目前,福建省蒋氏委员会正在组织力量寻找相关史料准备予以修复,作为鼓励蒋姓后人和福建省蒋姓宗亲正能量的抗日爱国主义生动教材。

  (作者   蒋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