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弄潮“一带一路”长乐人“再下南洋”

联合钢铁项目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总投资14亿美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4 14:48: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全国钢铁冶金行业产能过剩、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长乐一家在外的钢企却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借势出海,再“下南洋”。

  这家钢企的掌舵者正是长乐人非常熟悉的企业家陈法官。

  项目备受关注,中马两国领导人共同推动

  2013年,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部署,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间的跨境投资合作项目——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推动下开园,联合钢铁作为首个入园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的中方投资主体之一——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即是长乐企业家陈法官控股的企业。

  海外市场,风高浪急。没有过硬本领,难免折戟沉沙。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广西最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也是广西唯一一家主营收入超200亿元的非公企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技术成熟。

  联合钢铁项目作为关丹产业园第一个入园项目,在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签约,亦由中马两国领导人亲自见证,引起各方关注。

  正如历史纪录片《下南洋》所描述,历史上长乐人曾大批次到东南亚谋生。此次长乐钢铁企业落户马来西亚,可谓新时期长乐人再下南洋,意义深远。

  产品可填补该国空白,辐射整个东盟

  联合钢铁项目所在马中关丹产业园位于彭亨州首府关丹,距离关丹市中心约20km,距离吉隆坡陆路距离约200km。厂区面向南海,处于整个东盟的心脏位置。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在关丹产业园,该项目占地约4200亩,总投资约14亿美元,采用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最新的生产装备和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H型钢,耐腐蚀建筑用钢等高端钢铁产品。项目建设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同时也是东盟首家采取全流程工艺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填补当地空白。

  “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现场土方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的招投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厂房及设备安装工程于2016年全面展开。”公司副总经理徐卫国告诉记者。

  打造“一带一路”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

  “马来西亚是以旅游业和种植业而著称的国家,工业化程度不高,重工业相对落后,但拥有相对开放的新兴工业化市场经济。主要钢材现在都是靠进口;出口的话,也不像国内有出口配额限制。”徐卫国告诉记者。

  他说,近年来,马来西亚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如火如荼,需要大量的钢材,马来西亚国内乃至东南亚市场还没有完整的H型钢生产线,国内大量的需求现在只能依赖进口。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可以填补其国内无H型钢生产线的空白,应该来说会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利用我国对钢铁业的建设、生产、经营和管理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的技术优势,公司的建立将带动马来西亚钢铁行业的发展及整体水平提升。

  “该项目是由中国钢铁工程设计国家队——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设计,我们充分利用中国钢铁生产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以及马来西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辐射东盟市场及海外市场,致力打造‘一带一路’最有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徐卫国表示。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