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纸鹤寄哀思 白菊祭英魂   

海警与师生一起缅怀马江英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1 08:49: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30日上午,福建海警第一支队二大队联合福州市亭江中心小学师生,在闽江口海域开展“海上祭英烈 矢志振中华”海上公祭活动。

  通过回顾马江海战历史、甲板撒花默哀、集体宣誓励志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官兵与师生的爱国情怀,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使命担当、提升爱国情怀,矢志为实现“中国梦”“海洋梦”做贡献。

  福建省海警第一支队二大队成立于2001年2月15日,主要担负福州长乐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的海上维权、反恐演练、抢险救灾、护渔护航、巡查警戒等多方面任务,管辖海域面积9377平方公里。

  上午9时许,50多名海警官兵和20名亭江中心小学师生一同登上35024艇,往闽江出海口方向,重游中法马江海战战场,回忆当时那段悲壮的历史。

  在航行过程中,35097艇航通长李浩田给师生详细讲解马江海战历史,深刻分析了马江海战失败原因,记住当时惨痛的历史教训,并向马江英烈致敬。

  当舰艇抵达金牌门附近海域,空中顿时响起60秒低沉哀婉的汽笛声,穿透茫茫天际。舰艇甲板上,海警官兵同师生一起,脱帽低头默哀缅怀先烈。

  默哀仪式结束后,随着海祭音乐缓缓响起,海警官兵将一片片洁白的菊花瓣撒进风中,学生们双手托起亲手折的纸鹤,一只只送入江中,渐漂渐远。

  “以史为鉴、不忘国耻,继承先烈光荣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回到岸边,面对鲜红的国旗,海警官兵和师生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让我们记住这段历史,好好学习报效祖国。”12岁的亭江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林晨婧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江海祭,为了缅怀马江英烈,她还和同学们亲手折了20多只纸鹤。

  “学校除了参加今年的海上公祭,往年也会组织学生参观亭江炮台和王助纪念馆。”据亭江中心小学总辅导员甘婉晶介绍,参加此次海上公祭活动的师生,包括15名四、五年级学生以及5名教师。

  “要牢记国耻,苦练本领,壮我海防,决不让这段历史重演。”该大队表示,举办海祭活动,就是要让官兵和师生们铭记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建云 郑畑君 通讯员 俞欣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