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永光家庭农场:扩大种植面积 做强茉莉花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1 08:49: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永光家庭农场是我市主打茉莉花种植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今年开春,农场培育茉莉花苗200多万棵,新增茉莉花梯田100亩,使这里的茉莉花种植总面积达到近500亩,进一步夯实农场的茉莉花产业实力。

  4月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地处营前街道黄石村的永光家庭农场。农场的主人林永光见到记者,高兴地带着记者去参观茉莉花种苗培育场。温室内,几位工人师傅正在栽种了去年茉莉花枝干的砂土堆里查看发芽的情况。发芽良好的茉莉花枝干就可以作为今年的种苗了。

  林永光告诉记者,“ 这批种苗我们从田里割下来,剪枝培育到砂土里已经有18天了。大概还要5、6天它才会发芽。”

  培育茉莉花种苗完全是一份非常精细工作,需要对温度变化的准确把控。经过多年的摸索,林永光现在只需凭借手感和双眼观察,就能准确判断出温度是否适合种苗生长,从而甄选出真正质量好的新苗来。林永光说,“种苗培育,温度很重要。如果温度太高的话,表皮会烂掉。如果太湿,会脱皮,也不行。它最好温度在10度左右,恒温保存着。它就会发芽,这里面会发芽,就可以。已经发芽了,我们就可以拿去播种了。那些没发芽的我们抽出来,就扔掉了。”

  尽管受到年前寒潮的不利影响,但在工人们的精心培育下,目前种苗生长情况良好,总体今年的成活率达到90%左右。农场把茉莉花种植的发展重点向大象山上的山间梯田转移。林永光介绍,“ 梯田里的土壤更适合种茉莉花,因为梯田是泥沙的,种上去茉莉花根系会发达,相比普通田地里的话香味会更浓更纯。”

  目前,永光家庭农场从村民手中流转租赁了100亩山间梯田,准备平整好后作为今年新增茉莉花种植基地,加上去年本来就有的380亩茉莉花田,这让今年开春农场的茉莉花种苗达到了200多棵,种植面积达到了近500亩,实现了种苗和种植面积的同步增长,创下农场近年来种植规模的最高纪录。

  今天的永光生态农场,茉莉花产业已经成为黄石村名副其实的绿色新名片。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