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长乐边防大队重拳打击涉毒犯罪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13 09:34:49   来源:福建法治报  【字号

  禁毒路上的守护与安宁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4月12日讯破获公安部督办贩毒案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人、涉毒违法嫌疑人65人……今年以来,长乐边防大队在落实任务、打击整治、管控防范等三个方面下功夫,有力打压了涉毒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营造了良好有序的社会风气。

  主动出击

  打响扫毒战第一枪

  3月24日晚,长乐市文武砂镇街上车水马龙,道路两旁灯光璀璨,在一个停车场里,几名边防民警潜伏在一辆轿车上,等待时机。

  “飓风肃毒”会战行动中缴获的部分冰毒

  “飓风肃毒”会战行动中缴获的部分冰毒

  近日,文武砂边防派出所在走访过程中获悉,有3名本地男子形迹十分可疑,白天不出门,晚上出来跑车。得此线索后,该所立即指派专人展开摸排跟踪。经过几日的侦查,民警断定该3人涉嫌吸食毒品。

  “目标出现!不要着急,等他们打开车门时再行动!”经过漫长的等待,3名涉嫌吸毒的违法嫌疑人终于摇摇晃晃地往一部轿车走去,就在3人正要打开车门时,早已埋伏在周围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他们控制。经尿检,该3人尿检结果均呈阳性,在铁的事实面前,3名吸毒人员对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自“飓风肃毒”会战行动开展以来,长乐市边防大队党委高度重视,将强化“飓风肃毒”行动作为推进突出治安隐患整治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强化“打、防、管、控”措施,全警动员、全线出击。3月20日至今,该大队就抓获涉毒违法嫌疑人员63名,其中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56人、强制隔离戒毒5人,缴获各类毒品100余克,成功打响“飓风肃毒”会战行动第一枪。

  顺藤摸瓜

  普通案件挖出大案

  1月,一起普通的吸毒案件引起了漳港边防派出所民警的注意:该案涉案人员分布广泛,贩毒活动涉及多省。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一个贩卖毒品的团伙渐渐浮出了水面。

  为进一步摸清该团伙的贩毒网络链条和毒品来源,该所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至禁毒部门,并成立专案组,经过一系列的专案经营,民警获悉该团伙的3名涉嫌贩毒人员将前往长乐漳港贩卖毒品。随即,该所成立行动组,对其实施抓捕。

  1月13日上午6时许,2部可疑车辆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见抓捕时机成熟,指挥领导当即下令实施抓捕,两组民警分别在高速收费站和加油站成功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等3人,现场查扣涉案车辆2部,并从一部车辆上查扣到疑似冰毒晶体4公斤。随后,民警根据前期摸排的线索,分别在长乐市航城街道和长乐市某酒店一房间内抓获本地购毒人员林某等3人,扣押涉案车辆1部。

  以防促控

  禁毒知识深入民心

  “吸毒和贩毒是违法行为,吸食毒品的危害有……”3月23日,长乐市江田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来到长乐市第七中学,通过展出禁毒宣传图片、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展示常见毒品样品等方式,通俗易懂地向青少年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名称、危害及预防措施等知识。与此同时,民警们还结合大量青少年吸贩毒犯罪的实际案例,以现场解说等方式,对青少年吸贩毒犯罪的原因、过程及其对自身、家庭及社会的危害等,进行了深刻剖析。

  在禁毒工作中,长乐边防大队通过开展零距离、互动式禁毒宣传活动,为群众解答疑问,增强公众的禁毒意识和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责任感。

  除此之外,在保证传统宣传力度不减的情况下,依托警务微信、警务微博、警民QQ群、短信互动平台等载体,向辖区群众发送禁毒短信、警示图,营造全员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陈钦祥 通讯员 曾明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