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变粪为宝零排放无污染   

福州茉琪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态循环养殖蛋鸡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0 09:59: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福州茉琪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我市古槐镇井门村,一个远离村庄两公里的马厝岭山脚下,以养殖蛋鸡为主,是经过整治后全市仅剩的四家达标养鸡场之一,现有固定资产2200多万元,养有20万只蛋鸡,年产无公害鸡蛋3600吨。

  提起养殖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可是该蛋鸡养殖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因拥有鸡粪有机肥半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零排放,所以走进该场地,地面干净,也闻不到浓烈的臭味。

  鸡粪零排放,转变成有机肥

  近日,记者探访该养殖场时,一位村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先前的担忧:“这么多鸡每天产生的粪便可以堆成一座小山,要是直接排到溪里,那后果真是不敢想象。”村民的担忧现在看来是多余的,因为该场所有鸡粪都通过自动传送带,实时运送到该公司自建的有机肥厂。

  “我们有两个鸡粪发酵池,自动翻抛机定时搅拌,经过供氧、发热、蒸发、打包等环节,完成鸡粪有机肥的生产,再销往各个农作物种植基地。”该公司总经理何新炽对此生产线充满自豪,“鸡粪加工成的有机肥,一吨能卖六七百元,所以我们不可能将其冲走。”

  据了解,该有机肥厂是我市首家,其生产标准、规模位居福州前列,所采取的鸡粪处理方式对空气几乎没有污染,而一般养鸡场均采用传统做法,即将鸡粪直接铺在地上晒干,其散发的臭味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

  自建饲料厂,保障鸡蛋无公害

  “质量是生命,食物是关键。”何新炽说,“这是对自己公司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为保证饲料安全,保障无公害,他毅然投入80多万元,设立饲料加工厂,并亲自采购玉米等原料,保证饲料能量高,且不受污染。以玉米为主料,根据比例添加豆粕、钙粉、大豆油等,全程没有添加任何国家禁用的添加剂。

  “国家对养殖业的环保工作很重视,相关部门经常来检测水质、药物残留、重金属、抗生素等。特别是鸡生病了绝对不能使用抗生素,如被查出一次,所有证书都将被取消。”何新炽自豪地说,去年11月,省质监局突击抽检,一栋鸡舍抽检10粒蛋,总共抽了10栋,全部检查合格。

  经过层层检查审批,该公司出品的“茉琪”牌鸡蛋获得农业部下发的“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还获得“省级畜牧标准化示范场”、“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福州市直控副食品基地”称号。

  一个按钮,实现全自动科学喂养

  鸡舍内安装的自动喂料机是何新炽的得意之作。他按下一个按钮,只见投料口饲料被自动抽送到各个输送管道,一整排喂料机同时启动,匀速前进,均衡地投放到四排上下三个料槽内,一只只蛋鸡欢快地抢食。

  “机器喂养的好处是不需要太多工人,同时避免了人工喂养的不均匀。”何新炽说,他公司只有16个员工。

  科技运用不止于此。各鸡舍还安装有风机水帘,白天将卷帘敞篷,让鸡与外界空气、阳光接触,通过光合作用让鸡成长得更好,实现最好的产能。南方温度高,不适合封闭式养鸡,夏天的时候,水帘能将外面吹进来的热风冷却,对室内起到降温作用,有效保护鸡的成长。

  生态循环养殖,坚持的是梦想

  8年了,何新炽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坚持生态循环养殖,需要巨大的投入。据介绍,一般养殖场不愿意做有机肥厂,因为成本高,收入低。去年何新炽在有机肥厂投资了600多万元,亏损了50多万元,但他信守“零排放、无污染”的承诺,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们的鸡粪有机肥是新产品,许多农户不了解功效,不敢大胆使用,现在还积压了2000多吨。为了推广,我们将其免费给农户使用,同时也在自己的农田上试用。”在何新炽试种的马铃薯地里,记者看到马铃薯长势良好。他说,农作物使用该有机肥少生虫,可以少打两次药,而且产效很好,去年一个连江的农户用此有机肥,赚了200多万元。

  “我心中有梦,一定要坚持。”这位创业青年说,年轻有的是奋斗的干劲,要做有文化有思想的现代农民,拓展新思路,升级产业链,并带动其他农民改变传统农耕方式,共同实现互联网时代农业梦。他也坦言,环保养殖的路很难很长,希望能得到政府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扶持,以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