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碧溪流水过楼前

——我市溪流综合整治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2 09:39: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核心提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推进生态文明,是顺应生态文明地位和层次提高的必然趋势,是保持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长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造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市水利局牵头编制了全市域溪流流域整治规划方案,一系列溪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溪流正朝着“水清、岸绿、河畅”的治理目标靠近,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水质健康的水生态文明体系逐渐形成。

  畜禽退养提水质

  让溪流重现儿时美景,是所有人的愿望。

  畜禽养殖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畜禽禁养、限养被我市列为水环境源头治理的首要任务。

  “一头猪的排泄量相当于五个人的排污量。”罗联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李召平这样说,他们把推进畜禽养殖场拆除整治作为工作的重点。但是一些养殖场原是作为项目引进的,后又要拆除谈何容易?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得到了养殖场场主的理解。五年来,该乡共完成35家畜禽养殖场拆除工作,拆除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共消减生猪近3万头、禽3万多只,除1家养猪场符合环保规定拟予以保留外,其他已全部拆除。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解决,罗联乡面貌焕然一新,罗联溪绿水重现。为实现罗联溪长绿的目标,该溪岸边种上了常青藤等耐干旱易生长植物,造就自然生成效果,为溪流增添美景。

  罗联乡的情况在其他各乡镇同样存在。“再难再累,工作都要做到位,总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松下镇相关负责人陈斌告诉记者,养猪场曾经遍布首祉溪上游,污水横流,整条溪流臭不可闻,让他们自觉尴尬。后该镇领导干部与群众紧密配合,整治污染不手软,对有抵触情绪的养殖场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拆除,收到良好成效。现在首祉溪上游69家养猪场已全部拆除,下游江松公路桥至出海口段3384米河道,已完成大部分整治工程建设,提升了该段河道防洪排涝能力,美化了河道周边环境,特别是保护了首祉溪沿岸及下游的面粉公司、省储备粮公司、华宇仓储及世创粮油等企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累计拆除584家畜禽养殖场,其中猪场444家,禽场122家,牛场18家。今年我市初步计划再拆除各类养殖场263家。各乡镇从源头上斩断污染源,关停污染企业、小作坊,严控生活用水排放……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清清流水聚集创造了先决条件,各大小溪流水质明显提升。

  清污护坡保流畅

  4月13日,在潭头镇二刘溪河道二期港口桥闸至潭头新闸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记者看到,该段河道已经清淤拓宽,工人们正忙碌着围岸砌坡。这是潭头镇进行河道清淤、开展水环境整治的一个镜头。

  据潭头镇该项目负责人林剡介绍,通过房屋征迁、征地,这段长430米的河道从15米拓宽到了25米,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完成砌坡、护栏和绿化工作,现在水流较之前已更加顺畅。

  二刘溪发源于首石山,未经工业污染,一路奔流而下,经过岱西村、边兰村、二刘村等7个村,最后汇入闽江口南岸港湾,贯穿整个潭头镇。该溪主河道两岸修建防洪堤挡墙,总投资概算约为11830万元,一期工程长500米,投资500万元,现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长430米,投资800万元,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

  郁郁葱葱的筹峰山下,二刘村掩映在浓浓绿意中,经过护岸砌坡整治后的二刘溪一期工程,如一条玉带缓缓环村而过。云龙桥下,偶有白鹭戏水,和着流水声与人们的欢笑声,为人文景观厚重的该村更添景致。华侨刘老伯对家乡的变化感到欣慰,“回乡养老,饭后到溪边走走”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

  古槐镇腊溪沿岸居民对该溪流治理的重视由来已久,村里流传的有关竹田村村名演变的故事可见一斑。“竹田”村原名“沙堤”、“筑堤”,原来宋朝以前,竹田村一带属于滩涂,后一小伙子只身迁此围垦种植,把沃头围成一条条沙质堤坝,故称“沙堤村”;由于所围沙堤不牢,经常被海水倒灌和暴雨冲毁,明时,尚书林廷选奉旨回乡修堤造福乡里,把沙堤改为石堤,小堤改为大堤,村名便改为“筑堤”。

  现经过再次疏浚整治后,腊溪最宽处达到了75米,两岸砌起了坚固的护坡,优美风光再现,为两岸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自然优雅洁净的亲水环境。站在筑林桥上,腊溪水流从脚下一级级拦水坝依次流下,如一层层小瀑布,泛着白色浪花;放眼远望,青山倒映绿水,两岸别墅依次排开,静享腊溪好风光。长期跟着儿子住在福州的村民陈荺告诉记者:“我嫁到竹田村54年了,以前一发大水,水都要漫进家里一人高,现在再也不会了。”美丽的家乡美景,让她下定了要把儿孙的户口迁回家乡的决心。

  像二刘溪、腊溪一样,如今,我市各大小溪流的面貌已经大为改观,垃圾被清走,黑臭污泥被挖掉,同时新建滚水坝,种植停水植物,增加过水面积,让植物成为溪流里的“清道夫”,这些都起到了自然净化的效果,溪流正渐渐回归它的本来面目。

  最美长乐绿溪流

  与贯穿全镇的溪流相比,我市一些小流域溪流显得精致许多。

  “无论离家多远,猴屿永远是我们海外猴屿人魂牵梦绕的地方,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是我们海外猴屿人共同的梦想。”时任美国海外猴屿同乡会主席郑德欣先生如是说。于是,他在2012年发动海外乡亲积极筹资,很快就筹集到200多万元,再加上政府扶助的100万元,用于猴屿村门嘴溪的生态整治。

  猴屿村临近闽江口,地势低,门嘴溪与闽江相连,早年,每遇闽江大潮,潮水倒灌,往往淹及农贸市场、街道,及一些民众的房屋,当地政府和海外华侨决心要改造这条溪流。筹集到资金后,猴屿乡、村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侨乡特色、沿溪房屋特点进行设计,在美化、绿化方面下足功夫。现经过改造后,门嘴溪再也不见涝景,该溪从家家户户门前流过,站在“步月桥”上一眼望去,来自山间的清澈流水,静悄悄地绕村而过;整齐的溪岸上,绿化树形成一条长带。春来,溪边鲜花绽放,成为这个国家级生态村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凤凰溪掩映在古槐镇青山村茂密的龙眼树丛中,如小家碧玉般,不为人所识。但是,该溪作用巨大,不仅为龙眼贡果生态园提供农业生产用水,也是青山村的主要泄洪通道,因此启动该溪的整治改造工作,让贡果生态园更美,早就列入青山村党总支书记黄雄秋的改造计划。计划于2011年开始实施,经过两年多建设,治理总长度达到了2000多米。整治后的凤凰溪溪水清澈见底,两岸树木成荫,环境宜人,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来踏青、采摘,也成为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溪流,为青山村这个省“最美休闲乡村”添光加彩。

  闻名遐迩的三溪一直貌美如花,如大家闺秀,每年迎来送往一批批亲水的人群。三溪村民的环保意识在我市首屈一指,有着良好的传统。近年来,三溪村开展了浣纱磹段整治,砌护坡,建泳池,面貌焕然一新。每年夏天,村里男女老少,和远近慕名而来的泳者,在此享受纯天然超大游泳池带来的乐趣,欢声笑语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在我市,小流域治理成为各村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石门溪、大溪、佑林溪……都在以各自独有的姿态展露新颜,溪流儿时美景逐渐在各村重现。

  采访手记

  漂亮的成绩单需悉心呵护

  长乐多山,也多溪流。从投资上亿元的二刘溪,到青山村小小的凤凰溪,我市各地的溪流整治都交上了漂亮的成绩单,各整治工程注重生态、景观、亲水效果,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今天的长乐,生态观念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人水和谐、生态保护等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治水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活动,主动投入到维护青山绿水中来,但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以弘扬生态文化,营造良好风气,共同呵护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治的同时,最好要把长效管理机制落到实处,不搞“一阵风”式的整治,而要确保这项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的溪流综合治理,不会陷入“治了又脏,脏了又治”的怪圈。一些地方设立的“河长制”、溪流管理养护制度以及相关考核评价体系等,从制度层面确保溪流治理工作的成效,值得借鉴。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