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拎出的日子

陈金茂(美国)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8 09:24: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哎,别扔、别扔!”当我要把一本来年的日历本扔进垃圾袋时,身后传来妻子的阻止声。

  我一瞅,那是一本2011年的,便诧异道:“这还有用吗?”妻子一把夺去,翻开内页,说道:“上面都记着东西哩。”

  我戴上老花镜细细端详,在那上面的空白处,果然隔三差五地记着买菜数量与金额,有时还只言词组地写着那天发生的事,诸如在哪里遇到了什么人等等。

  我忍俊不禁地笑道:“就这陈谷子烂芝麻的,你还真的将它们当作宝贝了?”妻子瞪了我一眼:“这你就不懂了吧……”说着,她指着其中一页,一边回忆一边深情言道:

  “那时我们刚从南卡搬到费城,万事开头难,头等大事就是拾掇装修房子。我们自己刷油漆,我和女儿每天都刷到下半夜才去睡觉……”

  我突然惊异于妻子的侃侃而谈,一反平时丢三落四的老毛病,甚至连一些生活细节,她也记得清清楚楚。譬如,她提到5月7日那天傍晚,我们在菜地里下种子,天空出现了两道彩虹。

  她的话,亦启开我记忆的闸门,那时我还用相机拍下了双虹的倩影。倘若不是妻子提及,恐怕我早已淡忘于江湖了。

  我看了看那页日历的空白处,上面用圆珠笔歪歪扭扭地记着:“下菜种。6点多,天上出现两道彩虹。运气真好!”

  妻子随便翻开一页,她都能还原那天的生活情景。即便是生活流水帐般的菜金记录,也能从中体味物价飞涨下的个中滋味。

  我再也不敢小觑这本“老黄历”了,这里封存着妻子所有的喜怒哀乐。这些只言词组,虽微不足道,却连接着岁月的母体。就像沙漠里的耐旱植株,个子不高,却有着长长的根须。轻轻一拔,就能拎出一串色彩鲜明的日子。

  (原载《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