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诚心诚意为村民办实事

——记福州市劳动模范、鹏谢村党支部书记谢金灼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0 09:44: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湖南镇鹏谢村从昔日沙丘地变身为一个以工业和传统农业为主的美丽新村,在谈及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大家都会夸奖福州市级劳模、村党支部书记谢金灼是个诚心诚意为村民办实事的好干部。

  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

  如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一直是谢金灼关心的头等大事。他深知要实现共同富裕,只有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为此,谢金灼着眼于发展、立足于民生,依托临空经济区的建设,走“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求增量”之路,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他想方设法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来资金,采取村企联姻的方式,将历年积累的500多万元村财注资到企业,并与企业协议每年均可获得固定份额的红利,这样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困难,也使村财每年增加120多万元。同时探索试行货币化补偿方式,将33.74亩的回拨地置换为鹏谢商贸城3000平方米的店面,市政府统一招拍挂后总价达2000多万元。建成后,除可直接用于出租获取租金外,还可用于抵押贷款、投资企业或用于新农村建设,形成长效收益机制。

  在村民眼中,谢金灼“脑子活、肯吃苦、能干事”,短短数年,他共引入大小企业10多家,包括4家规上企业,年创税500万元以上。景丰科技涉及鹏谢村50多亩,农户300多户,群众征地补偿费共计150多万元,谢金灼组织多方进行协商,被征地村民将征地补偿款投资入股企业,每投资一元钱每年固定获取回报收益0.25元,期限10年,十年后归还本金,让失地农民获取了较好的经济保障。

  村财收入增加了,给村民福利也多了。谢金灼组织两委逢年过节时,对老人、老党员、老干部、困难户进行慰问,每年还由村老人会组织65岁以上老人,只需出资一部分则享有三次去外地旅游的机会。

  多方筹资提升宜居环境

  如何提升宜居环境,谢金灼可是有自己的一套计划。他围绕“一带”(环村绿化带)、“两轴”(漳湖路轴和环村大道轴)、“一园”(仙景山公园)开展美丽乡村整治工作。

  仙景山公园可算是开展宜居环境建设的“代表作”了。公园内草地连片,绿树成荫,小桥流水,奇岩怪石,凉亭优雅,给人一种清新、舒适感觉,可大家一定想不到这座公园的前身竟是一个光溜溜的沙丘,如今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去年又投入100万元对公园的灯光及配套设施进行升级,目前,工程已经完成。

  谢金灼又多方筹资,完善乡村设施建设。投入10万元完成村便民代办点的改造;投资70万元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完善配套设施,已完成对中心的装修、翻新;投资50万元,建设村卫生所;已完成对牛山公寓西北侧、面积约210亩的土地的招拍挂,用以规划建设鹏谢商贸城、牛山外口公寓二期、临空经济区安置房等,打造临空经济窗口新镇区。

  同时,他针对地少房紧的情况,通过引导、扶持、帮助等方式,对村间旧房危房集中区域进行改造,建设8幢共96个单元的住宅区,现大多数村民已入住。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针对原有村道进行硬化拓宽,形成了厝厝相连、户户相接的交通网络,现全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通过一系列的改造,鹏谢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去年还被列入福州市级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点。

  “19岁就到村里工作,从通讯员、团支书、会计,一直到现在的村支书,走过了37年,而今终于看到了一个幸福、美丽的家园,今后我将继续引领广大村民,把鹏谢村建设得更美。”谢金灼兴奋地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