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百里绿屏守护生态家园

我市建成3万多亩沿海基干林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0 10:13: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盘根错节的根系扎入脚下,紧紧地把泥滩抓在怀里……长乐沿海郁郁葱葱的基干林,就像一道海上长城,抗击着强风巨浪,护卫着这片海岸。

  我市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土地总面积101.9万亩,海岸线长93.8公里,沿海沙滩横贯8个乡镇(街道)44个村,沿海沙区群众曾饱受风沙危害,构筑沿海绿色屏障防风治沙成为全市上下的企盼。多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沿海基干林带林建设,建成了面积达30000多亩的沿海基干林带,使这道百里绿色屏障成为了保护长乐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海岸卫士”。

  几年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福建省森林城市等称号,市林业局也多次被评为福建省、福州市林业工作先进集体、造林绿化工作先进集体、沿海防护林建设先进集体。

  “收、放、扩”,推进基干林带建设

  我市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收、放、扩”的办法,积极推进沿海基干林带建设。收,即一方面针对沿海基干林带长期管护主体不落实的现象,按照森林、林木、林地权属主体不变,把管理权收归市级统一管理,在全线埋设界桩,强化建设与管护。另一方面,按照“区别对待、先易后难、逐步解决”的原则,通过丈量登记、签订协议、自行清退、强制清退、组织验收、分类补偿等办法,开展“退耕”、“退果”、“退养”,逐步清理基干林带还地于林。放,即适当放宽二线林带管理,运用市场机制,鼓励集体、企业和个私营林造林,充分调动林农的积极性。扩,即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利用废杂地、闲置地建设乡村公园,在房前屋后、河道水系种植名贵树种,扩大新的绿色领地,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几年来,共完成“三退”面积2000多亩,兑现补偿金2900多万元;完成防护林带造林更新和低效林改造面积1.2万多亩,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

  依靠科技,破解造林难题

  沿海基干林带特别是风口造林,面临风沙大、沙丘流动性强、干旱贫瘠、盐碱度高、成活率低等诸多困难,是各地公认的造林难题。为破解造林难题,我市大力引进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经过多年的工程造林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增强幼苗的抗风性,加快幼苗生长,我们经过反复试验,选用二年生加壮木麻黄容器苗造林,较好地克服了沿海风口沙地恶劣的立地条件困难。”长乐市沿海基干林带建设管理处主任刘航星说。

  除了精心选择造林树种,我市还全面推行客土造林,为改善沿海沙土宜林程度,我市在造林时从别处运来质地较好的土壤,栽植前在造林穴内填放三分之一客土,栽植后在造林穴面再铺实一层客土,既取得改良土壤的效果,又起到固沙减轻海风损害的作用。另外,我市还多措并举防风固沙。通过带状插枝、筑双行竹篱、网格状种草等工程措施,切实减轻风沙对新造林地的危害。带状插枝,即在基干林带风口地段,特别是流沙严重地带,以高1米左右的竹枝或树树枝,密集插入沙土,形成多道间距数米的枝条挡沙带。筑双行竹篱,即在新造林地最外侧,以竹条修建2道高度1.5—1.8米的竹篱墙,使飞沙在竹篱墙外和两道竹篱墙间沉降下来,有效保护新造幼林。网格状种草,即新造幼林种植行间,纵横种植沙秆草,起到固沙,促进形成地表植被的作用。

  同时,我市还引进以色列滴灌技术造林。为了攻克沿海基干林带重点风口地带造林难题,2012年市林业局在全省率先引进了世界滴灌技术的发明者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滴灌技术,应用于漳港段和梅花段基干林带风口造林400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市采取了两种滴灌方式。一种是使用内嵌式滴头形成保湿带。距幼苗20—40厘米左右铺设滴灌管,滴灌管上每隔40厘米内嵌1个出水孔,在幼苗种植行附近形成一条保湿带,利用水的渗透保证幼苗根系吸收。另一种是使用外嵌式滴头定点滴灌。每行幼苗铺设1条滴灌管,根据幼苗位置在滴灌管上外嵌出水毛管,在距幼苗10厘米的地方将出水毛管插入沙土10厘米深,形成定点滴灌。然后根据气候情况,设定适宜的次数自动滴灌,保证幼林生长对水分的需要。以色列滴灌技术独特的自动反冲洗和恒压技术,避免了出水毛管(出水孔)被沙土堵住,且整条滴灌管上各出水毛管(出水孔)出水均匀。通过近一年的时间来看,两种滴灌方式效果都非常好,造林成活率得到明显提高。

  多措并举,加大管护力度

  为了能清楚地标示沿海基干林带的保护、建设范围,我市全程埋设界桩。在全市50公里沙岸林带上,每隔100米埋设1个水泥界桩保护标志,共埋设了466个界桩,清楚地标示了沿海基干林带的保护、建设范围。我市还聘请专职护林员,按每2.5公里配备1名市级专职护林员,共聘请19名沿海基干林带专职护林员,同时在重要区位的主要路口设置了保护通告牌,进一步加大管护力度。

  市林业局深知宣传的重要性,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宣传《防沙治沙法》、《沿海国家特殊保护林带管理规定》和《福建省沿海防护林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沿海防护林治沙御灾的重要性,增强法制观念。同时,以“3﹒12”植树节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在沿海基干林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造林治沙的浓厚氛围。我市严厉打击破坏行为,把破坏沿海防护林的违法犯罪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组织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力量开展专项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遏制住了毁林现象的发生,有效保护了沿海防护林。

  几年来,为加强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全市林业部门不断探索,大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切实筑好筑牢沿海绿色屏障。”刘航星说。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文 王海滨/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