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系列之一:建华中学远去的记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31 08:40: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教教中学第五届(50届)毕业生全体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是林世兴老师,年94岁健在

当年建华重建的古槐“乡约祠”为教职工校舍,西面新盖的白砖楼作教学楼

  今年是建华中学在长乐办学70周年。85岁的离休干部,建华校友蒋雨富,翻箱倒柜,找出近百张黑白老照片。其中建华中学1946至1950年珍贵老照片就有9张,80岁的建华校友陈竞騋也也提供了老照片并接受了采访,这些老照片留住了建华珍贵的历史记忆,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建华中学的往事。

  离休干部蒋雨富,1931年出生,是在建华中学初三上时参加闽中游击队(时年18岁)解放后在长乐县教育部门工作四十多年,1996年离休。当时党组织派老游击队员经常晚上深入学校,进行革命活动宣传,激励学生献身革命!蒋雨富、郑明安、陈心栋、林世伟、林世龙等(时年17---18岁)决心“投笔从戎,投身革命”,于是深夜悄悄从古槐步行近40里,到松下首址祠堂(当时闽中游击队司令部)参加青年培训班,陈亨源司令亲自讲课,学员睡地下,吃的地瓜稀饭,晚上轮流站岗值班,早上出操,进行军事训练,学军事课目,进行实弹射击等。两周后分派各地(登高山、入农户、到家门)开展革命宣传,组织农会,迎接解放。 “建华承载着我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记忆。”蒋雨富说。

  陈竞騋说,私立建华初级中学于1942年由福州火柴厂厂长、长乐竹田人、民族资本家林弥钜出资创办,初在南平广积仓的福州会馆,名福州建华初级中学,附设建华小学一个班。

  1945年,日本投降后,建华中学迁回长乐,1945年秋季招生,10月1日开学,借用古槐坊里石氏支祠为校舍。 1946年春,借乡约所旧址为礼堂,复于周围购地四十余亩,增营讲堂、宿舍及体育场等。1946年开学,大部分是随校东迁的学生,首任校长陈世平,继任校长是1947年县教育科长林治渭(壶井村人),8月改为私立建华初级中学。重建古槐“乡约祠”为校舍,新盖白砖楼为教室。1949年2月,林岩琛(感恩村人)任校长,林伯荣(首址村人)任总务主任,陈祥英(江田村人)任教导主任,学生共87人,设附小一班学生10人。新的领导班子很有能力,十分团结,大力整顿教风、学风,扩建运动场,定期开展运动会,文体活动十分活跃,校容大变样,学生早晚列队升降旗,齐诵总理遗嘱:“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等语训。

建华学友在老师带领下在古槐野外合影(1948年4月22日)

建华中学学生校外活动获得解放锦标赛篮球优胜奖91948年6月30日)

  清晨,山坡上,田埂边,书声琅琅;晚间,教室里,灯火明亮,同学们认真地求知探索,学习生活紧张又愉快。

  陈竞騋说,1951年6月10日,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建华与县中、培青三校合并。建华创校十年,毕业五届,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非常时期的洗礼,处在祖国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转折点,建华中学为党和国家造就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就是一个范例。建华以显赫的成绩,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连同创校者林弥钜的英名一同载入史册,永垂千古。

  三校合并时,师生十分艰苦,林世兴老师(松下村人)带一个班学生,靠肩挑、头顶、背背,两人扛、多人抬,把所有的办公用具和课桌椅,都搬到城关培青中学。此举在解放初期谱写了一曲搬迁的感人乐章。建华中学的碑文预示着长乐一中学子从幼苗成为大树。

  陈竞騋说,建华中学之所以成为培育革命幼苗的场所,这是陈祥英和林伯荣亲共的匠心所致,陈祥英跟陈亨源师生情谊深,陈亨源经常派出地下党人深入建华中学开展革命活动,陈祥英经常给地下党提供情报,1945年南阳遭到国民党围剿时,陈祥英通过省基督教势力,控告国民党军队烧杀抢掠罪行,敦促国民党退兵,挽救了南阳村群众的危难。

  1949年初,建华中学师生受到地下党影响,举行罢课,数十个学生徒步到江田陈祥英家,接受具体指导。当时校长林岩琛惧怕闹学潮,经陈祥英、林伯荣动员说服后,变被动为主动,暗地支持了学生参加革命,为党组织输送精英。蒋雨富、陈心栋、郑明安等热血学生,就是在建华热土中投身革命,实现自己忠诚报国的远大理想的。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本网与蒋滨建工作室联合,将陆续推出老照片中的革命故事,欢迎网民积极提供线索。

  (蒋滨建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