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3路公交:爱载路上 文明随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1 11:04: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整洁有序的车厢,平安顺畅的通行,温馨礼貌的提醒……乘坐过3路公交车的市民,总能留下这样美好的印象。这也让3路公交成为我市一处流动文明服务窗口,获得“诚信公交线路”荣誉称号。

  上午9点半,记者登上了由筹岐明珠发车的3路公交,这趟车的驾驶员正好是3路公交线路长——卢子均。每到一站,遇到有老人和小孩上车,卢师傅总是提醒大家上车要拉好扶手注意安全,等待乘客坐稳后再开车。面对拥挤路段,他都小心驾驶,确保乘客安全。“主要是在路上,都不许猛跑或是拖延,都要保持匀速运行,学生老人比较多点,小孩子有时候在拥挤的时候,叫他们不要拥挤慢慢上,我们驾驶员都会慢慢耐心地等待,总的来说,不管路段多复杂,都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 3路公交线路长卢子均说。

  卢师傅向记者介绍,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有和气的、有刁钻的、有文明的、也有野蛮的……长时间枯燥的工作,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3路驾驶员用自身实际行动擦亮城市的流动窗口。“有时候再遇到乘客刁难情况下,虐我们千遍 ,我们待他是初恋 ,用心平气和的笑容面对,在路上时候多礼让,交通就和谐。” 3路公交线路长卢子均告诉记者。

  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是驾驶员最重要的职责,在卢师傅看来,作为驾驶员手不仅仅是握着面前的方向盘,还握着是几十名乘客的生命,几十个家庭的幸福。让他养成了勤检查和悉心保养车辆的习惯,这为他安全行车提供了保证。就这样,在他的带领下,塑造了一支“业绩一流、服务一流”的优秀团队。3路驾驶员的耐心和友善都让不少乘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从有3路车开始就是从我家过,3路算是在长乐坐的人最多的,因为线路算是绕长乐最繁华地方一整圈,车次也是最多,我坐3路车坐10年了,感觉挺舒服的,司机态度挺好,车也是最干净的,最大的,应该算是在长乐最舒服的(公交)。”一位乘客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线路现有车辆16部,驾驶员17名,线路里程17.7公里,由福州外语外贸始发,终点站在筹岐明珠,共设有26个站点,途经繁华商业区、学区和居民较集中的街区,是我市最早开通、最繁忙、最重要的公交主干线之一。因途经学校、居民区,学生和老年人较多,公交3路车自2011年开线以来,线路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范,把安全行车的警钟时刻牢记心中,遵守交通法规,发挥“传帮带”作用,全力开好“安全车”,让市民乘坐“放心车”。

  公交驾驶员是城市的活名片,对外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为此,线路驾驶员时刻牢记“让乘客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宗旨和信念,以线路文化为引领,凝心聚力,用心工作,铸就了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卢子均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深化服务质量,为长乐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记者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