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北大信息奥赛训练营全国第一 周思源:提前签约北大的高二学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6 08:49: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日,从长乐一中传来好消息,高二(5)班的周思源同学成功通过北大信息学奥赛训练营复试并且取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记者走进长乐一中,带着大家一起了解”学霸“是如何养成的。

  老家在首占岱边村的周思源是个十分阳光的大男孩。记者来到一中信息奥赛培训室,看到周思源正聚精会神编写程序。“我第一次接触信息学奥赛是在初二的时候,当时仅仅觉得自己对信息学比较感兴趣,所以报了一中董永建老师的培训班。”周思源向记者谈及自己初次接触信息学的情况。“刚学习的时候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拓宽下自己的知识面,后来慢慢发现我对这方面的学习有独特的见解,于是决定狠下功夫专研。“

  初二的周思源在经过短短两个月的训练之后就开始参加比赛。但是,由于参赛经验较少,发挥并不稳定,一开始思源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刚开始学习的一两年一到比赛就有点紧张,心态不够好,所以一直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有的时候也会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继续在奥赛的路上走下去,但是我爸妈也会经常鼓励我,我也开始找到比赛的感觉,所以这次训练营发挥的还不错。”说到自己的父母,周思源言语之中透露着感激。

  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有默默辛勤的坚守。在学习信息学的四年里,周思源的寒暑假都是在机房中度过。思源表示,有的时候编写一个程序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枯燥,孤独不免涌上心头。”一个人呆在机房里确实挺孤单的,可是还是要很努力学习才能不辜负自己一直的坚持和付出。累的时候就去操场打打球,和老师同学们聊聊天,这样也不觉得的辛苦。“思源的话语里透露出坚定。

  四年的付出终有回报,此次北大信息奥赛训练营的优异成绩也是对周思源的努力与执着的最好证明。目前,周思源已经和北大签订一本线录取协议,今年七月还将和此前已经保送清华大学的一中学生高闻远一起征战四川绵阳的2016年信息学奥赛全国总决赛。

  在信息学奥赛颇有建树的周思源在文化课上也是名列前茅。思源的数学老师许尚雄告诉记者,思源在许多学科上也很有天赋,并且总成绩一直保持在年段前十,学习成绩十分优异。思源还是校学生会成员,在学生工作上也取得一定成绩。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周思源也很有自己的见解。“我希望以后在大学里能继续保持学习的劲头,参加大学生信息学方面比赛。希望以后能往工程师方面发展,在人工智能上能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设计自己的软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