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安居工程让我有了家”

本报记者走进东关保障房小区,聆听“家”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5 11:40: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住房,是人们安身立业的基础。近年来,我市花大力气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了很多外来职工、本地困难户的住房问题。

  位于东鹤路的东关保障房小区,是我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筑总面积逾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793套。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小区,感受居民们的快乐生活。

  东关保障房首批住户陈洪: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当时听说有盖保障房,我高兴得不得了,打桩的时候就跑上来看了,心里就希望自己能符合条件。一直到房子盖好了,我立马就去提交了申请。”今年已年过花甲的陈洪是第一批住进东关保障房小区的居民,“抽签选房时,我抽中了2楼,太高兴了,因为年纪大了就爱低楼层。没几天拿到钥匙后,立刻进行简单装修,年底就搬了进去。”

  陈洪是十洋社区居民,年轻时就职于航城卫生院,负责医用器具的消毒工作,因家中无房,一直住在单位宿舍。“房间大概12平方,水泥地板,就一个床架,什么电器也没有。”她描述起了当时的住处。

  2004年,陈洪退休后,继续暂住在宿舍。几年时间里,卫生院不断招来新员工,宿舍数量不足,不得已,陈洪搬了出去。“我就到附近租了个民房,很小很阴暗,还要五六百块房租。”

  没多久,政府建设保障房的消息就传来了,陈洪满心期盼。2011年初,她如愿住进了小区,一卧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47平方米。陈洪的家虽然装修简单,但却干净整洁,看得出她很爱惜自己的居住环境。“这里有物业、环境美、空气好,每个月租金才112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她难掩内心的感激,“要是买商品房,我这一辈子肯定是买不起了。”

  到河下街市场买买菜、在家看看电视和报纸、拉上三五邻居闲聊攀讲……如今,陈洪过得十分舒适安逸。

  七旬低保户陈乃进: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房

  相较于陈洪而言,今年已71岁的陈乃进更加盼望能有个居住的地方。

  陈乃进是东关社区居民,早年离异并未育有子女,加上自身学历不高,一直过着艰苦的生活。他曾在福州当过保安、烧过锅炉、打过零工,工资最高时才800元,只能勉强度日。

  “后来年纪大了,工作不好找了,我就到鹤上峰陈村亲戚家闲置的老宅里住,在附近田里种了些蔬菜和番薯。”陈乃进回忆说,“老宅地板是土的,房顶是瓦片,一下雨就漏水,夏天还潮湿得厉害,这也导致我患上了关节炎。而且喝水要去井里挑,电也没有。”

  2013年,东关社区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便为陈乃进申请了低保,逢年过节把他列为慰问对象;2014年,由市慈善总会牵头成立的“爱心超市”也为他发放每月300元的爱心存折;2014年9月,他顺利住进了东关保障房小区,每月租金仅40余元。

  “我做梦也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楼房。现在每个月低保600元,各级政府过年都会送慰问品和慰问金,还能去爱心超市里免费买大米、食用油、拖把、凉席这些生活用品,多亏了大家的照顾,我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关节炎也慢慢有所好转了。”陈乃进脸上写满幸福,“虽然还是得省吃俭用过日子,但是有自己的一间房子住,已经是最大的美事了。”

  现在的陈乃进依然会到鹤上种田摘菜,但他乐在其中。“公交车是免费的,下去很方便。种一点可以自己吃,还能送给亲戚,毕竟大家都帮了我那么多。”

  外来公职人员王海滨:终于结束了租房“打游击”的生活

  在城市里,住房永远是一个热门话题。“80后”的王海滨也经历过住房难的困扰。

  王海滨是泉州安溪人。7年前,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他参加了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如愿考到了长乐。人生地不熟的他,就这样开始了租房的生涯。

  “最开始和三个同事合租在世纪公馆,就是一个毛坯房,床、电器都是自己买进去的,每个人一个月也得五六百块钱,一年后,房东说要装修自己住,就把我们‘赶’出去了。”王海滨说起了自己租房的经历,“然后我又搬到了锦江一区,为了省房租租了顶楼,每天爬楼梯太累了。”

  “我女朋友是厦门人,当时已经在罗源县政府机关任职。2011年5月结婚后,为了解决远距离问题,她放弃了一切,报考了长乐的乡镇科员一职,很幸运,考上了。”王海滨脸上露出感激而幸福的笑容,“乡镇有提供宿舍,所以那会儿我就搬过去和她一起住。”

  2012年11月,女儿“小汤圆”出生了。因为是双职工,腾不出时间照顾孩子,王海滨的母亲就自告奋勇地来帮忙。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母亲要住在哪里?”

  于是,一家人搬出了宿舍,经同事介绍,在附近小区租了个住处,也是顶层。“我母亲当时已经57岁了,爬一次楼梯得歇两三次。我觉得愧对老人,就想着换个地方,可是环境还可以的都得两千多元。”

  正左右为难时,保障房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

  2014年,通过政策了解得知自己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后,王海滨马上递交了需要的材料,没多久,审批结果公示,他顺利通过了。

  “摇号抽到了6层,一套两居室,60平方。2015年春节后,我们就住进去了,终于结束了租房‘打游击’的生活,有了家的感觉”,王海滨满脸喜悦,“现在每月租金只要400多,有保安、电梯、花园,配套设施齐全,我们很满意。”

  今年,他还把自己孤独一人留在老家的父亲接到了长乐,一家五口其乐融融。王海滨说,自己打算把根扎在长乐,希望通过努力让全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短评

  从“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愿望,到“居者有其屋”的呼唤,安居历来是人民最朴实迫切的愿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安居工程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大力推进牛山职工公寓、城北公租房、东关保障房小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成果不断显现,已有上千户低收入家庭、外来职工圆了“安居梦”。

  我们相信,随着一幢幢保障性住房的建成分配和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像陈洪、陈乃进、王海滨一样的群众将会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