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梅花虾油,风味独特调味品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4 17:22: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梅花虾油,以其精良的原料和全天然发酵工艺而享誉省内外,广受群众的青睐。近日,记者慕名走访梅花镇梅新桂清虾油厂。

  记者踏进这个虾油厂,一股浓烈的鱼香味扑面而来,让人感到特别的鲜美、舒畅。一眼望去,数百个发酵瓷缸整齐有序地排列着。烈日下,一位老师傅手执一根长木棍使劲地搅动缸内浓浓的汁液,大约搅动2分钟后,再换另一口瓷缸,这样一口接一口地不停地轮回翻动,让原料发酵更快。这位辛苦劳作的师傅就是这个虾油厂的经营者林桂清。

  大约过了20分钟,林桂清才歇手走了过来。记者从他利索的动作和笑呵呵的神态完全看不出已是64岁的老人。他擦了擦一脸的汗水,笑着告诉记者关于虾油的那些事。

  林桂清28岁时,承包了梅新办的虾油厂,干了三年,合同期满后,喜欢创业的他辞职回家,独自开了间虾油店,从这一年算起,他在虾油味中走过了35个年头。从最初的十几个发酵缸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个,从虾油店变成虾油厂,许多各地客商都慕名而来采购,广受群众青睐。

  问起制作经营红火的奥秘时,林桂清说了四个字:货真价实。梅花有渔区资源上的优势,在制作虾油原料上绝不用水产品加工下脚料,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鱼。在制作工艺流程上,坚持传统全天然发酵的方法,不加任何添加剂。即:新鲜原料和盐混合→前期发酵(自溶)→中期发酵→后期发酵(一周,保温40℃~50℃)→调配→过滤→检验→杀菌→包装→成品。天然发酵的虾油风味独特,非常鲜美,但其生产周期较长,为了获得更好的风味,一般甚至达到二到三年左右。这种虾油呈棕红色,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芬香四溢。

  林桂清虾油厂经营几十年,平时都是由老俩口管理,遇到大量鱼货腌制时,才临时雇几个帮工。随着林桂清年龄的增大,两个儿子都在工作帮不上忙,着实有点力不从心。近两年,他叫了一个亲戚来帮忙,让他一边做一边学。这门梅花传统特色美味,真期待有更多的接班人。

  链接:

  虾油的营养:虾油含有18 种以上的氨基酸,其中包括8 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作为水产品重要功能成分之一的牛磺酸也是虾油的重要成分;另外,虾油中富含多种有机酸如丙酮酸、富马酸、琥珀酸等和人体新陈代谢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Cu、Zn、Cr、I、Se等。

  虾油一般呈红褐色,澄明有光泽,富含多种氨基酸与呈味性肽含,氮量高,有鲜味和浓厚的美味;还能掩盖畜肉等的异味,缓减酸味、咸味;虾油入口留香持久,香气四溢,具有鱼虾等水产品原材料特有香质,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

  虾油的生产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如越南、泰国,我国东部沿海地带如广东、福建,日本及菲律宾北部,在欧洲和非洲地区也有分布。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国内产量每年约10万吨以上。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