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党,在我成长路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0 15:28:5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高山仰首,碧海扬波,鲜红的党旗沐浴着阳光迎风飞扬。在这个绚丽明媚的夏日里,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九十五岁的生日。当历史的轨迹化作一幅斑斓的画卷在我脑海中缓缓展开,我衷心期待着七月一日的到来,为我们伟大的母亲献上一曲颂歌。

  孩提时候,尚未知事,隐约记得父亲常常在电影频道看一些经典的红色影片,像是《飞夺沪定桥》、《刘胡兰》、《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面对看得一知半解的我,父亲总是耐心的跟我解释影片的剧情、故事的背景,带着我穿梭在夹杂着血泪的战火硝烟里。一向寡言的父亲只有在这时才像是打开了话匣,将原本略显枯燥的历史讲得生动极了。这也让我从小便对党怀着深深的崇拜与憧憬。那个时候,党在我心中,就是一串串跌宕起伏的故事,一个个正气凛然的英雄。即便在岁月的洗礼下,故事里的英雄形象早已模糊了面容,但他们成为一个群体,一种精神,在褪色的记忆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辉。

  当我逐渐长大,步入课堂,从一个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成长为一名稚嫩的共青团员。在不断汲取知识的过程中,我更加系统的学习了那一段屈辱艰辛的历史。外国侵略者用鸦片和大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他们在中国的国土上飞扬跋扈,烧杀抢掠。山河在咆哮,大地在哭泣,祖国的儿女在苦苦挣扎。终于,在1921年的一个夏日里,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她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从那时起,党对我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和一串串故事,而是由这些英雄和故事贯穿其中的,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抗争史、奋斗史、革命史。我如饥似渴的阅读相关文献书籍,迫不及待地希望自己能早日成长,投入党的怀抱。

  2012年的12月7日,我正式加入了厦门大学外文学院2011级党支部,成为了一名年轻的大学生党员。记得13年的冬天,我们在校园里开展了爱心书屋活动。当天,有一对中年夫妇带着满满两大箱子的书来到了我们的展位前。夫妇俩小心翼翼将书本搬到了桌上,《雷锋的故事》、《红岩》这些影响了中国人一代又一代的书籍映入眼帘。当我们坚持让他们留下姓名时,这位阿姨才告诉我们,这些书都是她的儿子曾经读过的。她的孩子和我们一样,是一名大学生党员。12年的暑假,为了救两名落水少年,他永远的离开了人世。所以,当他们知道这个活动后,毅然决定将儿子生前最宝贝的书籍捐献出来,让儿子的精神能够继续传承下去。这一天的事给了我们极大的触动。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举办了许许多多有意义的党员活动,竭尽全力地去帮助他人,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让这份信念世代相传。

  岁月如梭,如今,我已经大学毕业一年了。在罗联工作期间,我认识了更多默默无闻的基层党员。罗联乡地处偏僻山区,经济也相对落后。在这里,每一位干部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三山村的陈仁忠书记就是其中一位。他十几年如一日,带领村两委四处奔波,寻找致富之道。终于,在乡村干部的多方努力下,三山村建成了我市著名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一位村民看着刚刚采摘下来的一朵朵新鲜的白蘑菇,笑着告诉我们:“以前有人为了发展,在村里开了机砖厂,把土地搞坏了。现在村干部带着我们把破坏的土地利用起来。不仅环境变好了,赚的钱也多了。这样的好干部上哪儿找去啊!”。基地的建立让全村人有了一份足以温饱的工作,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自豪感。“做一个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做、用情做。”这是仁忠书记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切身体会到这其实是每个基层干部应有的姿态。不论是台风天里挨家挨户的问候,亦或是走访贫困户时真心实意的援助,都让我在实践中感悟,在工作中成长。正是因为我们最贴近人民,才更应该将群众关心的小事做成实实在在的大事,在百姓中传递温暖、担当支柱。在没有战火硝烟的和平年代,在艰苦朴素的基层大地,有一群人,他们无声地坚守着党的精神,平凡而又不凡。是他们教会我,党员精神不仅仅是战火中浓墨重彩的英雄本色,还是偏远乡村里一杆不倒的旗帜,一方辽阔的天空。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党用跌宕起伏的故事吸引我,用波澜壮阔的历史震撼我,用实实在在的体验改变我。她让我从此拥有了一份信仰。我愿扎根基层大地,愿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这片热土。我愿将这份誓言化作最切实的行动,书写属于我的中国梦!

  (作者 罗联乡 卓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