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利用“五项制度”从源头控制违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1 08:02: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治违办了解到,长乐通过例会制度、通报制度、督查机制、个人建房审批制度、用电报装申请制度等“五项制度”,立足长效建设。例如,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年初以来共对927宗(户)申请用电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办结806份,退件121份;7月份以来共对126户违建户进行断水断电处理,从源头控制违建。

  自7月份以来,长乐新增违建基本得到遏制,违法在建工程已基本全部下架。目前,长乐实行“个人建房挂牌施工制度”,对所有经审批的旧房改造和个人建房实行挂牌施工;对所有未经审批的建设一律下架整改;已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分别对治违工作落实不力的48名镇、村相关负责人和4个单位进行问责。

  此外,市治违办还介绍了“三步管控”新增违建的方式:一是采取乡镇巡查队伍+市治违办督办巡查组的巡查方式,开展“网格+巡查+回头看”的新增违建防控机制,全天候、不定时、不定点开展巡查督办行动,确保对违建拆后反弹和新增违建“露头就打”;二是采用无人机查违和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手段,形成“地面巡查+空中监控”的天罗地网;三是利用手机执法,建立“两违”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一违一档”制度,落实责任人,实现“巡查发现-制止-上报-交办-处置反馈”线上流转,遏制新增“两违”。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