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机场海关挂牌一周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5 08:35:49   来源:海关总署  【字号

  2015年11月6日,福州长乐机场海关正式挂牌运作。一年来,福州长乐机场海关立足空港,开拓创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今年前10个月,长乐机场海关共监管货物近198万吨,同比增长近180倍;监管进出境旅客突破155万人次,同比增长进三成;征收税款超9.8亿元,同比增长1.8倍。

  立足空港,小岗位服务大国门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所在地是中国著名侨乡,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华侨之乡”的称誉。近年来,得益于“海峡西岸经济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福建对外经济交流日益频繁,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被确定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航班、航线、旅客数量屡创新高。为更好服务“5.18海交会”、“9.8经贸洽谈会”等重要政治经贸活动,让归国返乡、出国探亲的侨胞、家属及其他出入境旅客有顺畅、顺心的通关体验,长乐机场海关协助航空公司在出境高峰时段提前开关,延长旅客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优化中转旅客行李验放、设置咨询台为旅客答疑释惑,指导旅客正确填写申报单,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周到服务。

  2016年1月1日起,福州长乐机场试点实施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不仅境外游客在闽能够享受更低的商品价格、更好的购物服务,1580多万福建海外乡亲也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家乡产品带到世界各地。为了保证该项举措的顺利实施,长乐机场海关提前开展离境退税专题培训,提升现场关员的业务水平及办理速度,为旅客提供准确有效的咨询应答、海关验核等服务。

  主动作为,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福州航空公司是福州市第一家地方航空公司,从他们第一次咨询进口租赁飞机相关事宜开始,长乐机场海关就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业务专项小组,重点研究进口租赁飞机通关业务相关政策法规。同时,抓紧与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签订《关于进口租赁飞机通关监管联系配合办法》,在减免税政策和税款担保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累计为企业节约保证金3.26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保障进口飞机顺利通关。从2015年初进口首架飞机至今,福州航空公司已陆续在长乐机场口岸进口飞机5架,占该公司运力的55.6%,其中4架以租赁贸易方式进口,货值20500万美元。公司财务部经理章林韬说:“现在航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起步晚,压力大,对航线及运力发展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多亏机场海关给我们帮了大忙。”

  设关以来,长乐机场海关在严格执行海关通关监管制度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创新举措,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为了支持和保障航空公司优化运力的需求,长乐机场海关主动联系中转航班两地海关,及时签订两地海关《国际航班国内段海关监管联系办法》,推动“杭州-福州-雅加达”、“福州-浦东-纽约”等14条国际航班国内段的航线开通和航班运营。

  雪中送炭,巧解企业燃眉之急

  在竞争激烈、盈利减少的市场中,拥有不断丰富的出境旅游航线资源是旅行社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福建康泰国际旅行社深知这个道理。2016年,“福州-巴厘岛”航线(印尼城市快线航空公司运营)获得民航局批准。为了抢占市场,这家专业代理外籍航空公司出境旅游包机业务的旅行社立即开始对外售票。“虽然开始售票,但只要海关的航线、航班备案手续没走完,我们就不能飞。”公司经理黄子波说,以前外航要跑民航局、华东空管局、福建空管局等多个单位,将正式批文和航班时刻批复拿到手,才能去海关办理备案手续。“那样的话,肯定会错过我们原定的航班首航时间。”长乐机场海关了解情况后,提出“由属地的民航空管部门对sita(民航传真报文系统)报文批复向海关进行发函确认,海关按规定为其办理备案手续”的办法,确保了“福州-巴厘岛”航班于首航日当天准时起飞。“长乐机场海关成立后,整体通关环境和服务企业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到海关办备案手续的时间至少缩短两周左右。”黄子波说。

  长乐机场海关辖下的松下对台小额贸易监管点主要进口台湾生鲜海产品,对通关时效要求非常高。长乐机场海关采取应急通关模式,提前派员在码头等候,船舶随到随验,确保生鲜货物第一时间通关。对此,福州海荣经贸有限公司的林经理深有感触:“我们的船舶停靠时间都不固定,主要靠潮水确定,所以凌晨、深夜都有可能靠泊。机场海关给予我们企业大力支持,不管什么时间段,都派员现场监管,而且采取应急通关模式,让我们的进口海产品能够新鲜直达市民餐桌,真是帮了我们企业的大忙。”

  (池灵玲/文)